•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国内一线城市首次评定商务写字楼等级

2021-08-11 10:56 来源:南方网 苏梦茹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苏梦茹 汤文诗 通讯员/穗商务宣)8月10日,由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以下简称广州市楼促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楼宇经济发展峰会”在越秀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行。广州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国际智库专家、楼宇经济专家、标杆楼宇代表、世界500强驻楼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本次峰会。

  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空置率一线城市最低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商务楼宇是各城市提升经济承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重要支柱,也是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引擎之一。据国际知名商业地产行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甲级写字楼出租出售成交量31.1万平方米,达到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上半年,平均空置率仅7.2%,空置率及租金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最低,显示出虽受疫情影响,但广州写字楼经济韧性十足,也表明我市写字楼需求旺盛,楼宇经济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统计,全市有标准写字楼2095栋,十层以上写字楼874栋,税收亿元以上楼宇合计超150栋,税收超10亿元的楼宇有23栋。广州市商务楼宇解决了264万人就业人口,吸纳世界500强企业及机构超100家。我市进驻甲级写字楼企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和电信,35.8%),金融业(15.7%)、商贸业(16.5%),与我市引进高端商贸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相一致,充分体现出楼宇经济的辐射功能,在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首次评定写字楼等级,规范引领树立标杆

  为发挥市场化力量,广州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广州市地方标准《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DB4401/T30—2019),推动成立“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颁布实施《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试行)》(穗商务规字〔2020〕3号),遴选出一批楼宇经济专家为楼宇评定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半年多深入、细致的评定工作,广州市首批17栋超甲级、40栋甲级商务写字楼宇脱颖而出。

授牌现场。通讯员供图

  这是湾区城市首次,也是一线城市首次组织对商务写字楼的等级评定,开启了楼宇标准化化建设的新征程,告别了原来无评定标准,各写字楼“自称”超甲级、甲级的时代,使我市商务楼宇发展朝着标准化、规范化、高端化的方向稳步迈进。

  合景悠活写字楼租赁副总经理陈卓君认为,此次评选活动打造了一张代表广州的商务名片,是企业一直期待的平台。

  立白凯晟控股集团董事、富凯实业董事长陈伽名认为,通过此次官方评级向大众清晰地展示好的楼宇是什么样子,极大地规范了行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是莫大激励,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

  作为此次评级承办方,广州市楼促会副会长龚元介绍,本次楼宇评定标准不仅吸纳了国际评定的硬件要求,还加上广州制定的运营管理水平,社会经济贡献及对社区的贡献等软件要求,兼具国际化和广州特色。

  立丰控股(广州)助理副总裁郭大坤为广州敢为人先点赞。他谈道,以前虽知道国际有评定标准,但是都不清晰。广州在楼宇标准制定和实践中先行先试,给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主办方还为29位楼宇经济专家举行了CBGA2020-GZ颁奖活动,该奖项为旨在表彰2020年楼宇评定工作中积极投身于评定工作、承担大量评定工作任务的部分专家代表。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百亿级、十亿级高端商务楼宇建设,提升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水平”。

峰会论坛现场 通讯员供图

  商务楼宇将带动产生更多消费场景。本次楼宇经济峰会通过表彰一批高端楼宇,树立高端楼宇标杆,对推动广州楼宇经济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商务写字楼内活跃着大量市场主体、大批高端人才和高端消费人群,商务楼宇的高标准发展,将带动商务楼宇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单位围绕办公、娱乐、休闲等场景,打造更多立体化的特色商圈、特色街区,产生更多消费场景,引领消费升级。

  市场主体对商业和办公空间的需求旺盛。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选择落户广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60.72%,其中新登记企业22.96万户,同比增长37.71%。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88.92万户,其中实有企业168.88万户。相当于每天新增近2000户市场主体、每天新增近1200家企业。这些每年新设的市场主体,需要充足的产业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商务写字楼,必将为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城市更新推动建设更多高端和特色商务楼宇。未来3年内,广州将推动83 条城中村改造,5 年内推动 183 条城中村改造,10 年内推动 400 条城中村改造。同时,新一轮城市更新工作的最突出特点之一就是注重产业空间供给、注重产业导入。未来3-5年内广州将涌现一批商务楼宇,这也要求商务楼宇策划设计方、开发运营方、楼宇经济专家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策划设计阶段找准商务楼宇的市场定位和产业定位,按照“绿色、智能、场景、社群”等新理念,打造更多适合未来产业、未来创新创业者(00后、10后)需要的办公空间,增强办公场景体验,为商务楼宇注入更多的元素,提供多元办公空间,促进产业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楼宇经济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向全球展示了新时期广州楼宇经济发展成果、全面反映了广州市楼宇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提升了湾区楼宇经济地位和影响力,对探索新常态下楼宇经济发展路径,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楼宇经济生态圈有重要意义。

  楼宇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超甲级商务写字楼17栋】

  丽丰中心、邦华环球广场、保利国际广场(北塔)、富力盈泰广场(B塔)、立白国际商务中心、广州富力中心、凯华国际中心、粤海天河城大厦、侨鑫国际金融中心、合景国际金融广场、广州雅居乐中心、广州周大福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中信广场、越秀金融大厦、利通广场、天盈广场东塔。

  【甲级商务写字楼40栋】

  环球都会广场、盈凯广场、广东国际大厦、环球贸易中心、万菱国际中心、珠江国际大厦、江湾商业中心、耀中广场、广州之窗总部大厦、富力新天地中心、盈隆广场、富力盈通大厦、盈信大厦、天盈广场西塔、保利中心、保利威座大厦(南塔)、保利克洛维广场(中景A座)、中国南方航空大厦、珠控商务大厦、财富世纪广场A1栋、人才大厦、保利鱼珠广场(A2栋)、广物中心、环汇商业广场北塔、广州中国市长大厦、港口中心、广电平云广场A塔、广州远洋大厦、保利世界贸易中心G座、富力盈泰广场(A塔)、广东农信大厦、中洲交易中心、保利世界贸易中心C座、广电平云广场B塔、环汇商业广场南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广州国际媒体港西港、白云电气科技大厦、新城御景商务大厦、保利中科广场(A座)。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