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疾控首席专家何剑峰喊你赶紧打苗!

何剑锋

2021-08-13 16:35 来源:南方网

  截至8月6日,全国有7个高风险地区,185个中风险地区,疫情已涉及7个省份。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呼吁大家“赶紧接种疫苗!”打疫苗有什么好?听听他们说……

  可以放心上学

  刚刚高考完的小杰如愿考到省外心仪的大学,高考前他就了解到了新冠病毒疫苗的作用和接种意义,学校组织第一批接种时马上报名,现已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一剂接种。这样,在开学前他就能完成全程接种了。“有了疫苗的保护,我爸妈就不担心我去外地上学了。”小杰说。

  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让客户安心

  于先生,38岁,网约车司机。四个月前完成全程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他说,接种疫苗能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因为我是网约车司机,经常接触的都是陌生人,天南地北什么人都有,家里人都挺担心的,我也担心万一感染了就害了家里人。”于先生说,“现在我和我老婆都接种了疫苗, 我觉得这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很多乘客看到我有已接种疫苗的标识,都说这是最大的安心。网约的客户量也多了,他们都说找打了疫苗的司机放心。”这两天,他所在的社区已经通知他的父母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于先生表示会全力支持健康状态良好的父母接种。

  让儿女放心

  刘阿婆,65岁,慢性病患者,儿女在外地上班。疫情发生以来,儿女非常担心刘阿婆。最近社区通知她可以预约接种,并建议她结合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免费体检及健康评估,医生认为她通过服药后病情稳定,符合接种条件。在社区的安排下,她与其他老年人一起前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程其实很快,我的儿女听说我可以接种疫苗都特别高兴和支持,这下我去广场跳舞子女不会再担心了。”接种完后,她觉得手臂有点酸痛,但很快症状消失,不影响日常生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个人、家庭、社会均受益,钟南山院士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够大大减少新冠肺炎感染、发病、传播、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相当于为健康加层“盾”:根据国外的最新研究,全程接种疫苗可以使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风险降低8倍,预防90%以上的重症,降低因新冠住院风险25倍,降低因新冠死亡风险25倍!

  对于家庭来说,接种疫苗是为家人增加“护身符”:目前仍有一部分人群因年龄或身体状况等原因暂时无法接种疫苗,个人接种无形中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暂时未能接种的家人。

  对于社会来说,接种疫苗可让更少人的病:通过大规模人群接种,建立全社会的群体免疫,形成越来越大的“保护圈”,每一个接种疫苗的人都是“一道关卡”,极大地阻断病毒传播,减少它变异的可能性。

  广东疾控何剑峰提醒您: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还需要你的积极接种。目前广东省各地均开放各类人群新冠疫苗的第一针、第二针的预约接种,符合条件的人要尽快接种,尽早获得免疫力。

  “德尔塔”虽狡猾,疫苗仍有效

  目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是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它有更高的传染性和感染者病情更严重。病毒变异是否意味着疫苗失效?钟南山院士曾在7月3日在沪参加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生典礼时表示:中国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放心注射国产疫苗!另外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会在不断的感染传播中存在一定的变异几率,因此,钟南山院士认为:接种疫苗,不单是对自己、对社会,而且对减少病毒发生新的变异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没有禁忌症,都能打苗苗

  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慢性病人群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是可以考虑接种的。但如果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或急性疾病等情况,就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广东疾控何剑峰提醒您:接种前务必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您的健康状况,比如患病史、用药史、药物服务情况等,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您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接种前做“功课”,现场有序又高效,团体或个人预约均可。

  像小杰这样的学生群体,请按照学校或居住地要求进行团体预约或个人预约。针对一些外省就读暑期返粤的人群,可以前往社区就近的学生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具体地点可关注所在地区的官方发布。学生群体接种前建议先在“粤苗”APP绑定档案,现场提供接种二维码。此外,学生接种需要提供监护人签名的知情同意书。

  于先生这样年纪的人(18-59岁),可根据所在地接种门诊公布的预约方式自行预约,也可以通过单位安排进行团体预约。

  刘阿婆那样的60岁及以上人群,原则上根据街道/镇/村/居委进行团体预约,也可以自行预约。

  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仅可选择灭活疫苗,目前12-17岁人群只能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2针);18岁及以上人群可选择现有的所有疫苗(1针、2针、3针的疫苗都可以),可根据接种点的疫苗到货情况和自身实际自行选择。7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议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

  广东疾控何剑峰提醒您:前往接种门诊,牢记:带身份证、戴口罩、配合信息查验、保持一米线、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接种后留观30分钟。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