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购置89万流动监测车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6-12-05 11:19 来源:南方网 梁玉仪

  拥有先进的监测设备,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在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身感受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监管工作过程,与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探秘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检测车,亲眼目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完成监管工作。

  在工作现场,农产品监管科林副科长指着在检测车上有条不絮开展工作的检测人员介绍:“从2015年5月4日开始,佛山市共有9辆每辆配置高达89万的流动检测车全面投入使用,这种每辆配备两名持有法检资质的检测员、两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一名司机的流动检测车。我们这个流动检测车刚推出时,市民普遍都表现出既抗拒又好奇的态度,但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与广大市民‘见面’和‘接触’多了,大家也逐渐了解流动检测车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赞赏。除了完成每周三次对超市、市场的食用农产品的例行抽检,也鼓励市民拿蔬菜过来免费检测。据统计,2016年1-5月份全南海区9部流动检测车共销毁了2000多公斤的不及格食用农产品。”

  林副科长更和我们分享了监管工作深刻的故事。2015年,在南海区某市场进行抽检工作时,该市场某摊档的牛肉初检和复检结果均不及格。根据规定,监管人员要求对不及格的牛肉进行销毁。而根据市价,一斤牛肉普遍为40-50元,因销毁货品价值高,该牛肉摊档主十分抗拒不愿意配合销毁。面对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监管人员让持有法检资质的检测员对该摊档牛肉进行法定检测,并且努力和该牛肉摊档主做思想工作,增强其食品安全意识。通过法定检测这一依法透明的方式使经营者信服抽检结果,多经周折,最终摊档主配合销毁不及格的牛肉。这样一个规范公正透明的检测流程,不仅让监管工作更好地落实,也让市民从心底里愿意配合监管工作,更坚定对佛山食品安全的信心。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