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飞行检查制度化 不放过一个漏洞

2016-12-15 09:55 来源:南方网 杨卓成

  太阳还没升起,河源市清晨的空气让人呼吸得格外舒畅,这座城市也刚刚从睡梦中醒来。

  8月18日一大早,四辆车从市食药监局驶出,对连平县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开展飞行检查。坐在副驾驶室的吴仕延副局长,挺直着腰板,目视前方,炯炯有神。

  吴仕延是这次飞行检查的带队领导,飞行检查工作对于他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了,早在去年,河源市就成立了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从此便拉开了对所管辖的五县一区的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工作常态的序幕。

  飞行检查是督促稽查执法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对各县区局工作的督导,发现监管工作的漏洞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了系统的开展工作,今年三月,河源市食药监局制定了《河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乡镇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工作方案》,形成每个月对一个县区的乡镇的食品药品进行飞行检查的制度,检查组主要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验丰富人员组成,突击检查食品药品企业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以及进货渠道、购销记录、索证索票、食品从业人员管理、食品经营企业购销进口食品等主要内容。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今天飞行检查工作的目的地——连平县忠信镇。吴仕延立即把此次飞行检查工作组分为食品组和药械组,食品组负责对该镇副食店、超市食品、农贸市场的食品监督抽查,药械组负责对该镇药房、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抽查检验。

  药械组是吴仕延亲自带队的,第一家检查的单位便是连平县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药房。

  面对突击检查,门诊部的工作人员有点慌乱,飞行检查小组则有序的展开工作,在检查完毕后,发现该药房药品均合规,但是管理不规范,物品摆放凌乱,监管人员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要求其规范管理。由于门诊部药房药品少,药械组便把连平县第二人民医院药库作为第二站检查点,检查组依次检查了进货渠道、购销记录、药房管理及疫苗购进及存放等内容,没有发现问题。

  飞行检查的第三家为连平县忠信镇宝芝林药业江夏店,执法人员在该药店货架上发现必须按处方销售的药品“葡萄糖注射液”,而该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上标注该药店的经营范围“不含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该药店涉嫌超范围经营药品。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药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并提取《药品经营许可证》、进货票据等复印件,以做下一步调查。

  第四家飞行检查对象为连平县忠信镇绿洲平价大药房,同样地发现该药房涉嫌超范围经营药品,在货架上发现必须按处方销售的药品“氨基酸注射液”,而该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上标注该药店的经营范围“不含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药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并提取《药品经营许可证》、进货票据等复印件,以做下一步调查。

  上半年,飞行检查组共组织飞行检查4次,检查食品药品相关企业64家,发现案件线索11条,有效转化为案件11宗,飞行检查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目前,河源市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工作已经实现了制度化,通过开展食品药品飞行检查,可以发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挖掘案件线索,同时可以加强对各县区局监管工作的督导,发现监管工作中的漏洞,对现下的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