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市江海区食药监局:立足本地特色创新监管模式

2016-11-17 17:26 来源:南方网 李晨昱

  近几年来,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继续紧紧围绕着“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不断提高科学监管能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特别是在本地特色食品药品行业监管上,该市累积起了不少可贵经验。近日,记者走进恒健药业和礼乐镇,以期管中窥豹的了解江门食品药品监管的创新举措。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提升服务能力

  记者第一站来到了恒健药业,该企业是以生产外用药发展起来的集外用药、口服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研发、销售于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年产值近4亿元,其中汞溴红溶液等近10个品种在国内销售名列前茅,其中多个外用药占有率均超过50%,已有单品种销售突破6千万元。

  执法人员在开塞露生产线上随机抽检流水线上药品

  据介绍,该企业2015年初要提出新版GMP认证,但在对头孢菌素类固体制剂车间改造中遇到了棘手的问题,由于头孢菌素类药品具有一定的致敏性,从物料的流转开始要考虑与其他药品隔离,恒健制药公司按照98版GMP理念设计,头孢菌素类生产车间与普通口服制剂车间共用走廊,无法避免物料运输途中的交叉污染等系列问题,由于时间紧迫,重新规划新建车间已无可能,江海区食药监局了解情况后,由监管人员与厂方共同组成联合技术攻关小组,提出解决方案。为确保方案可行,防止盲目投资,该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企业技术骨干到省食药监局认证中心,邀请专家“集体会诊”。

  去年5月初,恒健制药公司顺利通过了新版GMP认证。事后,公司对当地食药监局悉心指导、全程服务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感谢,并在认证后赠送了感旗和感谢信。

  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重促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第二站来到了江门市江海区礼乐镇,这里是“腊味之乡”,据礼乐腊味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协会共有会员企业76家,从业人员1700多人,年生产总值6000多万,其中内销4500多万,主要出口港澳及东南亚国家。

  礼乐腊味行业协会的走廊上呈挂着腊味科普知识栏

  为促进礼乐腊味这个传统、名牌产品上档次、上规模,2003年12月30日礼乐腊味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经过多年来对腊味行业的自我约束,规范各企业的内部管理,过去那种低矮潮湿的工厂,案板剁肉、手工灌肠的情景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明亮的工厂。有了统一的原料采购渠道和机械化的加工方式后,从碎肉到包装,工人双手都不直接接触猪肉,工厂内闻不到膻味,也看不到焙房的火焰和浓烟。

  协会成立以来,逐步完善了原辅材料统一进货的制度、原辅材料使用台账制度、进出货台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还专门设立一个集中检验室,更好地保证腊味产品的质量。近年来,各腊味厂家纷纷进行了厂房装修、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和生产内外环境改善等,礼乐腊味行业发展逐步走向规划化、制度化,腊味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执法人员对即将经行包装售卖的腊味经行检查

  记者获悉,在对礼乐腊味这一特色产业监管上,当地食药监部门摸索出了较为成熟的监管办法。一是监督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依法依规实施原料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食品安全制度。二是全面清查各生产企业的台账记录情况,重点检查企业采购猪肉的“三证”是否齐全。三是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滥用色素,是否超范围、超量滥用食品添加剂,特别是对亚硝酸盐是否落实“专人专柜”等保管制度进行排查。四是重点对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一年内两次抽查不合格、不具备生产条件的要建议有关部门吊销生产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坚决让其退出市场。

  据介绍,去年江海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和礼乐街道办相关人员组成3个执法小组,出动检查人员266人次,对礼乐76家腊味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对73家腊味企业存在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加强整改核查。今年,该局继续对礼乐腊味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对肉原料的进货验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产品出厂检验等进行检查。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