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故事:“全副武装”保卫食药安全

2016-12-15 09:42 来源:南方网 杨卓成

  说起揭阳食品药品监管,就不得不提揭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9月6日,记者第一次来到揭阳,驱车来到揭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时,发现这里既不是商业中心,也不是金融地带,这里只有安安静静的一幢大楼,然而走进大楼时却发现,安静的外表下,所里却是“热闹”非凡,各种大型机器正在运转,工作人员正忙于检测……

  食品药品检测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每个机器上有放置有“正常运转”牌示,以示机器正常,可以正常检测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接收样品,准备做无菌处理

  揭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是揭阳市范围内实施国家对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法定检验机构,隶属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辖区内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药品生产、流通及使用、保健食品、化妆品、部分医疗器械、医用材料及药用包装材料、酒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任务。

  2015下半年,揭阳市投资2238万元,对实验室实施改造、配置仪器设备和建设市级实验室信息网络。通过改善实验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该所食品检验检测能力项目可以增加到400项。

工作人员利用电子显微镜对感染食品的菌落进行观察

在显微镜成像后导入电脑再进行细致分析与数据保存

  2015年版《中国药典》已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新版药典中对微生物无菌检测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所现在的无菌实验室无法满足新版药典的要求,经研究决定购进无菌隔离器一台,以满足新版药典对微生物无菌检测条件的要求。

“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在无菌室里操控机器对样品进行检测

  据悉,2015年该所共完成餐饮环节抽验560批次,药品抽验1090批次,完成委托检验24批次;截至2016年5月底,完成餐饮环节抽样66批次,药品抽验352批次。

  不仅如此,该检验所还充分利用“食品快检车”,配合市局做好重大活动餐饮安全监管、重要节日餐饮消费安全检查。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快检实验

  2015年两会期间,对部分定点酒店宾馆进行食品快速检测,共抽取蔬菜、餐饮具等样品20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6月份的一路一带——中德交流会期间,对揭阳迎宾馆等定点酒店进行食品快速检测,抽取蔬菜、餐饮具、猪肉、海鲜、食用油等样品29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全部合格;2015年高考期间,对部分考点学校食堂重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共抽取蔬菜、餐饮具、猪肉、食用油等样品31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全部合格;2016年1月份的中德购物节期间,对美食区进行食品快速检测,抽取蔬菜、猪肉、牛肉、河粉等样品16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食品快检车的后排放置的全是检测设备以及试剂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