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生油监管是场持久战 坚持就是胜利

2016-12-05 14:50 来源:南方网 杨卓成

  在广东省西南部有一个地方,是粤西南部的山区,东近南海,南踞鉴江平原,西连广西,北靠云开大山,扼粤桂六县市要冲。这里便是高州市,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铸就了发达的农产品业,比如花生油。

  过去,因花生油小作坊加工工艺简单、投入少、筹建容易,使得花生油小作坊的数量庞大,相应分布于高州市各城镇、乡村之间,各地花生油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欣欣向荣,然而这对于食品药品监管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食品加工小作坊,留存在我们国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如何把庞杂的小作坊规范化管理和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摆在高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面前的是一场持久战。

  随着市场准入制度对食品生产的规范,高州市的花生油小作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

高州市食药监局里陈列着监管丰硕的成果

  过去花生油小作坊是代农加工为主,自《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高州市食药监局多次,召集市内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培训学习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并根据要求指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改造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增设合理的设施设备、建立和完善生产销售等管理制度、做好生产加工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等工作。现在的花生油小作坊已经逐步转变为以去茂名市货台购进花生仁原料加工成花生油销售为主兼以代农加工。

一家花生油小作坊墙上张贴着生产加工相关证件等

  规范的管理要有赖产品检验合格作为验证,合格的产品是安全的保障。不断加强监督抽检是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

  

高州市食药监局正在开会研讨,犹如在筹划一场大规模战斗

  自去年以来,高州市食药监局一直推行监督抽检生产加工单位常态化。今年,市局根据高州市生产小作坊的实际,制定了小作坊监督抽检计划的同时,还对重点产品花生油生产加工小作坊作出了《关于加强我市花生油生产小作坊产品检验的指导意见》,加强监督抽检的同时督促小作坊经营对每批次的产品自行送检。对检验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及时召回问题花生油并作无害化处理,从而确保每批次产品的安全。

  监管人员正在抽样,准备带回做进一步的检验

  日常监管只是手段,真正让小作坊生产加工合格的花生油才是目的,为此必须花大工夫为小作坊主科普宣传安全生产加工的知识,比如从哪些方面杜绝黄曲霉的产生,以及如何防止黄曲霉素的二次污染等等。

监管人员正在给小作坊主科普教育小作坊加工生产规范

  不仅如此,高州市食药监局还根据省局《关于正式启用广东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通知》要求,制定出了食品安全追溯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指导2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全部加入了广东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监管工作也不是一天可以取得胜利,高州市食药监局通过不断加强落实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对辖区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进行分类监管,建立和完善了质量安全信用档案。

  今年以来,高州市食药监局已出动720人次,监督检查花生油生产企业、小作坊285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0份,责令整改生产单位60家。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