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南澳县举办“摆摊”式、“走访”式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2017-02-09 15:22 来源:南方网 <SPAN style='FONT-SIZE: 12pt; FONT-FAMILY: "微软雅黑","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 minor-bidi;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FONT face=宋体>谢少恩</FONT></SPAN>

  今年10月份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为提高公众的安全用药理念和科普知识,纠正不适当自我用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等常见误区,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健康水平,汕头市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9月份起便早早地便组织策划了一场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摆摊”定点宣传和“走访”进户送药等方式,进一步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汕头市南澳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结合“用药安全月活动”在南澳县后宅镇街头随机发放宣传手册和药品

  10月25日是正式开展宣传活动的日子。当天,今年7月份才刚刚毕业,入职汕头南澳县食药监局的“90后”“小鲜肉”林锐,比以往起得更早一些,这是他入职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公开宣传活动。

  由于处于一种亢奋状态,林锐前一天晚上其实并没有睡好,但奇怪的是,他当天也没有感到一丝的疲乏感,洗漱完毕后,他又仔细地穿上那身帅气的蓝色制服,更显精神了。

  简单吃过早饭后,林锐直奔单位,按照活动方案部署,他要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先搬运相关物资到南澳县人流最密集的街道,进行现场布置。

  经过一番紧张有序地忙活后,宣传活动于当天上午8时30分许,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采取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赠送相关药物的方式进行宣传,并现场接受过路群众、企业员工关于用药知识的咨询。

  十几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相关问题,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同时宣传儿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安全用药科学知识,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提升民众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不过,面对阵容庞大的宣传队伍,南澳县许多群众却显得有限腼腆,他们或远远地驻足观望,或心存疑虑地快速走过……林锐见状,带头和同事们主动出击,跑上街头,向围观的群众主动宣传,讲起如何用药以及当前季节应该防范的多种突发疾病等信息。

  在林锐等人的主动出击和进户宣传后,许多市民群众也慢慢开始了解了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此次活动的情况,并主动上前咨询、索要一些药物。

  据了解,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汕头市南澳县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的主要部门,在14年完成机构改革后,该局在原有餐饮服务、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职能基础上,承接了南澳县卫生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南澳县质监局的食品生产、南澳县工商局的食品流通、南澳县经贸局的酒类流通等六个局的部分监管职能。九龙治水变为一龙治水。

  据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仰军介绍,除了集中开展的宣传活动,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主动作为,深入“四品一械”生产经营场所,加强监督检查,掌握全县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积极协调,发挥政府“抓手”作用。

  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用各种宣传手段,购买、印制食品安全有关的宣传画报、科普手册、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着力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和进农村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患能力;二是加强食品药品综合监管。在日常做好综合监管,节日期间组织有关部门对食品市场进行联合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三是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工作当作重民生、为民办好事实事的重要工作,开展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大力加强药品监管领域的禁毒工作,严格做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监控,加强对含可待因制剂的处方药的监管,与各禁毒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对特殊药品的监管合力,及时消除毒品隐患。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