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食药监局:除了“地毯式”检查 更有特色食品的保护与帮扶

2016-12-15 09:21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在古代,一些勤俭的农民会把新鲜蔬果储存起来作为储备粮。为了使储备粮得到更长时间的保存,人们会用一些腌料把其腌存。凉果,便是“留原瓜之味而更甜香,保原果之形而更精美”的腌制蔬果。

  广东云浮新兴凉果生产业始于80年代中后期,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全县柑桔橙、荔枝、龙眼、青梅等水果种植面积达1.53 万公顷。该县已开发凉果品种达130多个,拥有持证凉果食品生产企业达58家。

  今年十一月,我们跟随新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人员来到当地的一家凉果生产企业,对该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

  清洗完毕的原材料准备进行“打盐”

  小小的凉果虽其貌不扬,但它的“诞生”过程可不简单。生产企业会先将收购回来的新鲜蔬果进行清洗,进而“打盐”,再将泡在“盐池”里的蔬果浸泡上一段时间。待蔬果充分吸收盐分后,生产人员会将半成品打捞上来,进行二次“打盐”,打盐过后进行漂洗,进而腌制。最后,挑选工人会将腌制后的蔬果“精品”挑选出来,进行杀菌消毒,再进行包装。

  监管人员对包装产品进行了仔细的检查

  新兴局的工作人员们检查了从“清洗”到“包装”各个生产环节,不漏掉生产的任何一环。监管人员对该企业环境卫生情况良好的表示赞许,并叮嘱企业负责人继续保持工厂生产人员按规定佩戴口罩、帽子,穿着工服、工靴的好习惯。检查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和企业负责人拉起了“家常”,询问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监管人员告诉我们,新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将全县58家持证凉果食品生产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凉果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便于随时掌握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及时为凉果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服务,确保产品出厂质量。与此同时,通过强化日常检查、回访、定期监督检验、年审等手段,健全食品生产检验制度,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对获证凉果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今年以来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55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10家次,有效规范食品企业生产行为,为凉果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除了日常监管外,新兴局的工作人员还采取举办“凉果生产行业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等一系列措施提供凉果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

  据悉,该局在今年多次召开凉果行业企业主、生产厂长会议及各类宣讲班,并在4月份举办了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全县凉果行业商会负责人和各凉果生产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对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了行业自律,为全县凉果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宣传车、报刊等媒体以及拉横幅、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及企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整治工作做法和成果,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形、报刊有文章、公共场所有宣传载体,通过全方位、声势浩大的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凉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参与热情。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