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守在食药监管一线的85后李艳婷:工作不易却很温暖

2016-12-15 09:29 来源:南方网 杨卓成

  11月的云浮,在阴雨连绵的天气笼罩下,已然有了些许寒冷,大雾弥漫,浸润着这个粤北山城。

  李艳婷是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员,我们第一次看到的她有点腼腆,完全想象不到就这样一位瘦小的姑娘竟然是云浮市食品药品快检技术竞赛冠军。

  在简单的介绍之后,李艳婷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第一站是云城区河口菜市场抽样。

  执法车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缓慢行驶,车窗上都是水汽,一抹,冰冷冷的。李艳婷的话不多,一路上也没跟我们聊太多工作上的事情。当我们打趣的问工作上有什么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工作就是她的本行,很快乐,没有困难。

  后来,我们从她的同事口中听说了她的故事,自2015年进入食药监系统以来,工作总是勤勤恳恳,参加了2015年和2016年的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快检技术竞赛,并连续两年获得冠军,还在2015年被云浮市总工会授予“金牌工人”称号。

图为李艳婷和同事正在市场上抽样

  来到市场之后,从快检实验室准备一番后接着马不停蹄的去了菜市场抽样,李艳婷和几个同事随机抽样了三个档口的三种蔬菜。这个过程可不简单,据李艳婷介绍,一大早基本上是最忙的时候,菜市场档口的老板们有时候几乎不理去抽样的工作人员,也有态度不好的,认为这个是妨碍他们生意。

  “基层工作几乎都是这样,会碰到许多人群,都是需要耐心的去沟通,”李艳婷说,一般他们碰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跟档口主解释,这个检测工作是对他们有益的,检测出来证明你们档口农产品没有问题,也会有更多的老百姓来光顾。

图为李艳婷在快件实验室检测蔬菜叶残农是否超标

  抽样完就立马回到快检室,做完快检实验又马上回到刚刚被抽检的档口,把结果告诉他们并且确认签字。

  除了食品的日常监管,药品和化妆品的日常监管也是李艳婷的分内职责。

  接着,执法车又来到一个新开张的药店,食药监部门需要对药店的规模进行测量,以便检查是否合规。

  “药店的监管,是需要从筹建到验收,再到日常监管,都要做一个全面的监管。”李艳婷如是说。

图为李艳婷在测量

  李艳婷在来抽检化妆品的路上告诉我们,“化妆品的监管也会遇到和抽检农产品类似的问题,有时候店主担心我们去他们店抽查,因为穿着制服的缘故,会被顾客担心他们店里的产品有问题,造成不良的印象。”

  化妆品日常监管除了证书、证件方面的检查外,还会对店里一些产品进行快筛,检查是否呈阳性。

  这一些列工作,完成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今天抽检的这家化妆品店还算顺利,没有抽检出带阴性的产品。一切都忙完后,记者发现已经是下午一点了。

  李艳婷他们就在店内开始了快筛工作

  据了解,云浮市食药监局按照上层要求,采用网格化监管,整个片区被划分为四个组,由于人员短缺,而监管对象基数大,每个组里的执法人员,不管是餐饮、食品还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都需要去监管。

  李艳婷正是这样一位先锋模范,平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刚入系统的时候,在药械股从最基本的活做起,整理资料、熟读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相关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等,再去学习材料审核、相关现场验收审核、专项行动检查、书写监督意见书等。也在平时工作中学习与其他同事的协同工作以及和人民群众耐心沟通。

  这些只是工作的基础,工作的顺利开展往往还需要过硬的技术。李艳婷为了能进一步加强对假劣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流通监管,加强自身对相关鉴别技术的了解,增强简易识假、辨劣能力,参加了2015年及2016年的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快检技术竞赛。通过赛前相关技术工作者的理论讲解,结合亲自动手练习及与其他同事的交流,李艳婷学习了简易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及化妆品的快件技术,并深入了解了食品药品等的非法添加剂及其危害。

  保障广大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群众的身体生命安全,是李艳婷的工作职责,也是她不停奋斗的驱动力。李艳婷说,回顾一年多的工作以来,被怀疑过,也被支持和肯定过,当听到有群众特意打电话来感谢时,心里非常暖,感觉一切的努力也都值过了。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