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茶称圣,鼎醇为尊,监管,为名优产品保驾护航

2016-12-05 10:23 来源:南方网

  地处粤西的肇庆,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美丽的星湖、绿葱葱的鼎湖山、精美的端砚,构建成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一个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除了风景优美,景色怡人,当地特产非常丰富,其中茶叶就是其中一种。鼎湖山茶饼是以鼎湖山上多种茶树的叶子制成,据说这些茶树最初是僧人在人迹罕至的岩壁上种植的,所以鼎湖山茶饼很名贵。鼎湖山上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很适宜茶树生长。当地人都是赶在晨雾散去之前上山采茶,这时摘下来的茶叶最好,制成的茶饼“香色殊绝”。作为最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之一,为了更好地保护地方特色,肇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除了对市面上出售的农副产品、餐饮食肆、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制作工厂企业等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外,也逐渐强化对茶叶的监督检查。7月的一天,在短暂的午休过后,鼎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温副局长一行人驱车盘山而上,直达鼎湖山顶。

  今天下午的例行检查对象是位于鼎湖山上的鼎醇茶园。作为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市和区科普教育基地的鼎醇茶园,曾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被广东电视台《百业资讯》栏目授予《消费者信赖单位》。面对鼎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查,鼎醇茶园张总显得十分坦然。带领温副局长一行人讲解制茶的流程,按照茶从采摘下来到成品的过程,对每个步骤的生产车间及机器进行细致检查,共检查了萎凋室、炒茶机、揉捻机、红茶发酵房、多功能烘焙机、检查控制部、化验室、成品室等。当参观到红茶发酵房时,温副局提出整改建议:“你们现在这个红茶发酵房是木质结构,而且茶庄建于山顶上,昼夜温差大和雾气比较重,这种木质结构是很容易发霉的,希望你们尽快整改一下。”随后,张总带领大家进入位于后山的茶园,一行人走着曲折的小径边顺手快速地采茶,边讲解茶园的基本种植情况和一些茶知识。他着重突出鼎醇茶园的主要特色是无农药、零添加、无菌加工制作、无菌包装,冲泡饮用时免洗茶,更自信地说道:“如果检测出有农药,我愿意接受任何处罚。”

  被问及如何做到无农药这一问题。张总介绍:“茶树有虫害是正常的,主要是茶菟丝子、红蜘蛛、金龟子等害虫,而春夏是虫害的高发期,虫子会吃茶芽及其他农作物,对于危害茶树严重的虫子我们会采用人手去除。到了立夏之后,虫害会逐渐自然消失,所以我们在种植过程中只是少收了一批茶。”同行的食品药品质检人员更强调:“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这种秉承无农药、零添加自然生产理念的企业,我们是十分支持和认可的。希望不仅仅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时无刻关心重视市民的食品药品安全,各个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也坚持为广大人民健康着想的理念开展生产工作。”

  “在鼎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培养出正规思维持证经营,积极追求品质保证。”茶园张总诚恳地说道。唐代茶圣陆羽曾留有“白云溪中水,鼎湖山上茶”之佳联,而鼎醇茶园秉承无农药、零添加的自然理念,相信在这种理念指导下生产的茶才担得起“粤茶称圣,鼎醇为尊”的称号。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