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发布

2016-04-19 11:31 来源:南方网 宗淼

  南方网讯(记者宗淼)4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副主任、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介绍,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广东的实际情况,广东定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组织开展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将以知识产权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创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改革创新思路、全省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的重要成果和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知识为宣传重点,组织开展新闻发布、现场活动、媒体宣传、专项行动、集中销毁、培训调研等六十多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16〕16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组织开展好全省2016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综合全省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活动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的安排部署,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创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目标,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全面展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突出反映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6年4月20日至26日

  三、活动主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四、宣传重点

  (一)宣传知识产权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完善和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着重宣传“十二五”时期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广泛报道全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办发〔2014〕64号)的情况。

  (二)宣传我省“创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改革创新思路。宣传全省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报道全省知识产权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推进中新知识城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三)宣传全省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的重要成果。宣传全省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方面出台的政策和举措,引导全社会从关注知识产权数量向注重知识产权质量、价值和效益转变。深入挖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宣传我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打击侵权假冒及各类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显著成效,发布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树立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良好形象。宣传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省对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四)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知识。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和省年度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和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及其配套政策措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法规和政策,把宣传普及提升到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层面,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五、活动安排

  (一)召开“2015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召开“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安排”新闻通气会,发布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

  (三)在南方网开办“庆祝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专栏,详实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

  (四)在《南方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广东科技报》等媒体刊登 “庆祝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专版,宣传我省知识产权事业重大进展。(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

  (五)宣传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开展第三轮知识产权高层次战略合作工作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及第二轮知识产权高层次战略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省政府办公厅、省知识产权局)

  (六)组织省内各高校分别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提高高校师生知识产权意识。(省教育厅)

  (七)组织《南方法治报》《平安南粤网》等媒体对我省公安机关侦办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省公安厅)

  (八)宣传报道我省公安机关在开展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中的措施和取得成效,向社会各界彰显我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决心和能力,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省公安厅)

  (九)组织2015年度广东律师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发布会暨首场报告会。(省司法厅)

  (十)宣传农业领域法规政策,广泛推动农业领域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权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农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努力营造促进自主创新品种(技术)研发、保护的舆论氛围。(省农业厅)

  (十一)开展农业领域“三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农业知识产权咨询日活动,广泛宣传培训广大农业从业人员识假辨假维权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举办一场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农业系统内工作人员依法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能力;发动一次大规模综合执法检查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和震慑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的良好社会氛围。(省农业厅)

  (十二)加快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加强种子市场质量抽检,加大品种真实性鉴定和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以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具等六类农资产品为重点的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省农业厅)

  (十三)利用展板、手册及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林业知识产权相关法规法律和基本知识,普及商标、版权、林产品地理标志及林业生物遗传资源等相关专业知识,重点宣传林业专利和林业植物新品种知识,激励林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现代林业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省林业厅)

  (十四)宣传我国保护版权的原则立场及采取的重大举措,相关立法和加入国际条约、组织的情况。宣传我省2015年度保护版权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宣传我省版权产业自主创新和使用、管理、保护版权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十五)组织各地市开展保护著作权宣传周活动计划,开展保护著作权宣传普及活动和打击著作权侵权盗版行为专项行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十六)继续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建立和完善政府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长效机制。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保护版权的基本知识,倡导使用正版软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十七)在省版权局政务信息网上宣传报道全省保护版权、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和打击著作权侵权盗版行为的成功案例、典型人物事迹和行政执法经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十八)编写版权保护基础知识,印刷“版权知识笔记本”,发放给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十九)制作以版权宣传、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并在省内主要媒体播放。(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二十)通过网络宣传著作权保护知识和版权产业发展现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二十一)向社会公布向2015年度各地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典型版权案件,评选“2015年度广东保护著作权十大事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二十二)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版权保护的基本知识,开展反侵权盗版知识咨询和接受群众现场投诉举报工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二十三)举办一标品牌咨询活动,向企业提供国内和境外商标保护、商标品牌布局、商标注册等咨询服务,服务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战略。(省工商局)

  (二十四)在在主流媒体和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制作“4·26”专栏,宣传普及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省工商局)

  (二十五)在相关媒体制作专版,大力宣传“十二五”时期广东商标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广东商标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绩。(省工商局)

  (二十六)结合“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组织各市工商局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执法行动。(省工商局)

  (二十七)结合“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质监利剑”行动,组织各地市质监部门开展执法打假专项行动,曝光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典型违法案件。(省质监局)

  (二十八)举办粤澳知识产权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宣传粤澳知识产权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粤澳知识产权合作情况和2016-2018年双方合作项目安排,广泛宣传报道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培训等领域深化合作、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氛围的做法和成效。(省知识产权局)

  (二十九)组织编写“广东省知识产权‘十二五’规划实施成效图解”专题画册和“广东实施知识产权‘十二五’规划巡礼”视频专题片,通过图片和视频资料展示我省“十二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做法和成效。(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查处和公开审理一批重大、典型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并选择影响较大的大型商场或商品批发市场,协调和组织工商、文化、版权等部门开展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等联合执法行动。(省知识产权局、各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局、顺德区知识产权局)

  (三十一)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来粤公开审理专利无效案件,并组织企业及社会公众旁听。(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

  (三十二)组织开展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配合展会主办方处理展会上的专利侵权纠纷,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省版权局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各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局、顺德区知识产权局)

  (三十三)制作“双创”背景下的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并于2016年4.26期间在部分媒体播出,提高知识产权宣传效果,同时在2016年4.26期间将公益广告下发各地市,由各地市组织播出。(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四)组织省内主要媒体就全省“十二五”时期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方面的成果突出进行巡回采访,大力宣传“十二五”时期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五)以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开发为主题,面向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和有关政府部门,发布产业专利信息及预警报告,促进重点产业企事业单位提高研发起点、明晰创新路径和方向、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六)组织中央和广东省主流媒体,围绕广东省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业态,对全省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广泛深入报道,充分反映我省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进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氛围。(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七)在广东金融学院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建队授牌及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活动,为在校学生解答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宣传。(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八)组织省内专利代理行业领军人物和优秀代理机构到知名高校开展宣讲,在优秀毕业生中普及知识产权服务业基本知识及专利代理人考试相关要求,吸引更多高等院校师生加入专利代理行业,增强公众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理念。(省知识产权局)

  (三十九)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深专家围绕专利挖掘、知识产权运营、专利保护等有关课程设计及课程培训,加强科技园、科技孵化器知识产权服务,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及培训工作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高企业员工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理念,使知识产权成为驱动发展企业的核心动力。(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的知识产权政策”主题,面向省委组织部“2016年主体班次调训计划”学员(副厅级和处级领导),专题宣讲我省知识产权工作重要举措,传达下一步知识产权政策精神等,普及和提高各级政府部门管理人员知识产权意识。(省知识产权局、省委党校)

  (四十一)召开2016年中日企业知识产权研讨会,围绕中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二)组织欧洲知识产权制度巡回演讲活动,介绍欧洲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及发展情况,增进我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对欧洲知识产权制度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各类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三)组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专利电子申请系统及网上缴费、专利费用减缴备案系统操作培训班。(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四)编印2015年广东知识产权新闻报道汇编,对2015年省内外主要媒体对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报到进行汇编整理,展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总结宣传工作情况,提高宣传工作能力。(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五)开展审协广东中心“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放日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省知识产权局)

  (四十六)开展知识产权学术系列报告会,组织国内外知识产权著名专家学者面向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知识产权学院和培训基地等举办知识产权学术报告会,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的视野和水平,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省内相关高校)

  (四十七)组织面向国内外企业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当前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成果以及打击侵权假冒成效。(海关广东分署)

  (四十八)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结合中美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跨境电商等开展专项打击侵权行动,认真开展风险分析,提高对侵权嫌疑货物的查获率。(海关广东分署)

  (四十九)做好侵权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共享和执法互助,形成打击合力。(海关广东分署)

  (五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成果,介绍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基本制度,提高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制作宣传版报、横幅标语、派发宣传单等,解答外界关心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问题。(海关广东分署)

  (五十一)组织省内海关系统培训交流活动,通过讲座、网络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海关广东分署)

  (五十二)开展送法进基层、进企业活动。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案件查办要求,倾听企业在维权打假和自主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提高企业防范侵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海关广东分署)

  (五十三)举行广东省法院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5年)》,并接受记者采访。(省法院)

  (五十四)向媒体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并利用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布案件案情简介、法官评语等内容。(省法院)

  (五十五)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专项活动。剖析报道相关典型案件。(省法院)

  (五十六)通过板报、网站、宣传册等载体宣传知识产权相关内容。组织专业人员回复群众咨询的有关问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五十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活动,向辖区内的企业派发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资料和手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五十八)组织知识产权讲座,学习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五十九)举办以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制度及专利制度的建设、技术研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主要内容的广东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讲座。(省科协)

  (六十)开展珠三角企业专利信息推广宣传活动,向中小企业推送国际先进专利信息,推动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省科协)

  (六十一)举办珠三角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实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省科协)

  六、活动要求

  (一)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我国和我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成就,坚持正面宣传,把握舆论导向,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营造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

  (二)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积极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组委会工作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节约。

  (三)要注重宣传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形成全省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营造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