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退役军人詹健:优秀技术老兵另辟“战场”

2022-09-09 10:09 来源:南方网

  他,是一名在部队锤炼了十六年的老兵,骨子里散发着一身正气;他,是一名在职场奋斗了十六年的电子工程师,在专长的领域里小有名气。他就是佛山市顺德区退役军人詹健。他说,没有部队,就没有如今的他,没有顺德,也就没有创业成功的他。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为优秀的技术兵

  时间回到1989年3月的一天,詹健还是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帮家里挑谷子到镇里碾米。在一个河道的碾米棚,詹健无意间听到旁边的人说,乡镇卫生院里正在征兵体检。这激起了詹健的兴趣,他拿起扁担直奔卫生院。

  詹健回忆那时的场景说:“那时教官把我们集中在一个房子里,让我们拼命地往上跳,并用脚后跟打屁股,打得快、打得响的就被选上。”幸运的是,詹健成功入选了。

  1989年4月1日,詹健从成都蒲江县坐绿皮火车,兜兜转转,一直到4月9日才到达部队。第一天,沙尘暴就给了他一个“欢迎礼”,即使嘴巴和鼻子都是沙土,詹健也兴奋不已。在部队里,踏实肯干的詹健通过考试,进入了当时的新疆军区乌鲁木齐军械技工大队,学习修理枪和炮。

  “我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对于枪和炮,也有种天然的兴趣,摸到枪和炮就很兴奋。自然,我的学习劲头也很大。不仅学枪械原理、枪械维修,还学习材料学、机械制图、钳工学等。我还是学员队两个优秀学员之一。”詹健说,哪怕到现在,各种学过的枪械原理,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1992年,詹健又考上了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学习导弹检测维修,走上了电子电工学的道路。“当时要学习高等数学、高等物理、数字电路等复杂学科,我一有时间就看书,打下了扎实的电子专业理论基础。”正是这两年的刻苦学习,对詹健的人生帮助很大。

  1996年,詹健到新疆军区装备部导弹维修室,跟着一群本科生工程师师傅学习钻研“控制板”,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凭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兵期间,詹健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瞄准行业痛点,在顺德创业实现更大价值

  部队给了初中文凭的詹健二次学习的机会,常年在部队里从事电子方面技术工作让詹健有了一技之长。2005年4月,詹健复员后,经人推荐进入一家台资企业,并与顺德结缘。

  在顺德,詹健干一行爱一行,在“BLDC电机驱动芯片”应用领域尽职尽责。多年来,詹健不断追求新的目标,学习更多东西,因此他也辗转几家公司,担任过客服主任、项目经理、硬件工程师、电子公司副总经理等。

  基于多年的积累,詹健也深入认识到行业发展的痛点,包括BLDC电机芯片原厂与终端客户缺少技术和服务支撑、高低压直流电机驱动研发普遍较弱等。敢打敢拼的詹健围绕行业痛点,于2022年3月开始在顺德创业,注册了一家公司。

  2022年6月15日,詹健的公司与南京一家公司签约,代理BLDC电机驱动芯片。“取得代理权后,我们可以用成本价销售芯片,同时我又有电机驱动应用研发能力,可以开发定制化产品,并为电机厂持续做好技术支持和维护等服务。”詹健说,直流无刷电机市场以年均15%以上的增长率发展。2021年,中国直流无刷电机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他对这个行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