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95后”退役军人捐“髓”救人

2022-09-23 16:07 来源:南方网

  2022年9月13日,中秋假期结束后,佛山市顺德区一家公司的“95后”员工杨俊祺第一时间返岗。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的他,原本还可以享受公司的带薪假期,为了不让在深圳的家人担心,杨俊祺在休息了五天后就回到顺德上班。

  时针拨回至五天前,经过三个小时的采集,杨俊祺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捐献了197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骨髓),用于救治一位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

  两个陌生人,骨髓配对成功,并通过高分辨检测,确认可以移植,这样的概率从四百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不等。中国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年前重启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2022年7月31日,20年间只有13660例配对成功,而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约311万份。

  “能为他人的生命带去新的曙光和生的希望,我觉得很有价值。”杨俊祺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于1997年,在2013年入伍后就保持着志愿献血的习惯。2021年3月献血时,在听到工作人员对中华骨髓库的介绍后,主动报名采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2年8月,杨俊祺接到通知,告知有一名患者与他的基因初步匹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他当即表达了救人的心愿。

  “是您的大爱让我有了重生的希望,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也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收到医生转来的患者感谢信,杨俊祺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价值,他说:“能帮到别人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由此,杨俊祺也成为全国第13919例、深圳市第5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杨俊祺工作的顺德区,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来自容桂的李家声,他于2016年7月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2022年8月,陈村姑娘周晓雯成为全国第13687例、顺德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