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陈勇毅:退伍不褪色,换岗不换心

2022-08-31 16:11 来源:南方网

  曾经的他,穿着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如今的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护卫司法平安。他就是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二级警长陈勇毅,曾获“优秀公务员”“优秀法警”等荣誉称号。

  从退伍军人到司法警察,陈勇毅的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军人的本心、本色未变。从军营到警队,陈勇毅始终保持耐劳、奉献的军人本色,并把军人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从警24年,陈勇毅先后被派驻到立案庭、执行局、容桂法庭等部门工作,除了负责司法警务保障工作以外,还需从事出具程序性文书、外地送达、财产查封、收缴罚金、追收赃款赃物等审判、执行司法辅助工作。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跟在部队里一样,我必须服从法官指令、配合法官工作。”谈及在多个部门间调动需要适应不同的工作内容,陈勇毅如此说。

  为了尽快熟悉新岗位,陈勇毅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有机会,便会向法官和书记员请教。陈勇毅的努力没有白费,不到一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司法辅助工作技能。

  “勇毅和我之间互相信任,他完全信赖我从法律角度作出的判断,我也信赖他处理事务的能力,我们是一对黄金搭档,我们处理的大部分案件以执行完毕的方式结案,还促成多宗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说起陈勇毅,时任执行法官的黄耀彬仍然赞不绝口。

  在2007年,黄耀彬与陈勇毅就成功执结了一桩清退非法占用耕地搭建出租屋的“骨头案”。当时,黄耀彬担心若强制清退租客极有可能激化矛盾,便与陈勇毅多次实地走访、调查摸底,两人经常就行动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反复讨论,并制定了完善的执行方案。

  “勇毅和我配合无间,在行动之前,我们便多次向居住在违法搭建的出租屋内的人员释法说理,当时大部分租客已自行迁走,所以执行行动当天进展得十分顺利。”黄耀彬说,执行工作中遇到这么一个可靠肯干的搭档,真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正是陈勇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精神,让他顺利完成了从军人到法警的转变。

  “我是党员,我留下”

  “疫情发生以来,陈勇毅已七次主动报名参加看守所封闭式执勤工作。”顺德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政委岑耀煊说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德看守所自2020年起便暂停办理刑事案件被告人提押业务。为保障刑事庭审工作正常开展,顺德法院采用远程视频审讯的方式,由法警大队分批派警进驻看守所,就地提押犯人参加远程视频开庭。

  进驻看守所的法警需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加上14天的封闭执勤。身为保障中队的工作小组长,陈勇毅白天要按照排班表分配人手并做好值庭工作,晚上要利用休息时间送达法律文书,与看守所民警进行沟通总结,近一个月没有离开看守所陪伴家人。

  2022年4月,一次执勤快结束时,本该准备离所进行交接的陈勇毅突然收到了“待命”通知。因社会面出现新一波疫情且传染率极高,看守所正常的轮换交接全部停止,但刑事审判工作不能耽误,唯一办法就是陈勇毅整组人继续留守。岑耀煊考虑到他们已经封闭执勤一个月,而且尚不知道要留守到何时,便先与陈勇毅进行电话沟通,“勇毅,你是‘双警’家庭,女儿还小,家里那边应付得来吗?”

  “政委,我是党员,我留下。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他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陈勇毅回复道,他已经事先做好组员的思想工作,大家都以大局为重,只要留守一天,就会站好一天岗。

  最终,陈勇毅带领的小组继续留守执勤了大半个月,舍小家,顾大家,出色完成了这次封闭执勤工作,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初心未改,军魂犹在。陈勇毅在司法警察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