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以“村改”为突破口,重塑城乡发展新格局(上)

2021-11-30 15:41 来源:南方网

  拉开的帐篷天幕、闪烁的氛围灯、浓郁的手冲咖啡、诱人的食物摆盘、醉人的城乡风景……每逢天气好的周末,这样惬意的场景就占据了佛山顺德人的朋友圈。拍摄的地点或许在风景秀丽的顺峰山公园,或许在面对璀璨夜景的德胜河两岸的某处。左手繁华,右手自然,生活的安逸感、幸福感溢出了屏幕。

  既有“强中心”,又有美丽乡村

  顺德肩负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撬动产业格局、城乡形态、生态建设重塑。

  自2018年顺德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列为“头号工程”,用好省、市赋予的利好政策创新体制机制,重燃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启动改造项目超500个,创造了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政府生态修复、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企业自主改造、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和改造权公开交易九种改造模式,释放出超11万亩发展空间,为顺德城乡发展打开了一片高质量发展空间。

  一子落,满盘活。

  “强中心”迅速崛起。过去五年,顺德以“强中心”建设为重点,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形态,建成华侨城欢乐海岸、工业发展馆、顺峰半马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德胜体育中心、德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项目、顺德科学馆等重点工程,打造光影文化展,顺峰山公园成为城市形象展示窗。

  随着顺德中心城区多个重点工程的推进,顺德全面提升高品质的城市公共配套,努力把顺德中心城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明珠”。“这几年顺德新城区真的变化很大,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有大城市的味道,这就是所谓的‘国际范’吧。甚至有人说我晒朋友圈的新城区图片看起来像是新加坡。”家住顺德新城区的陈女士笑着说。

  五年来,顺德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强中心”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以中心城区规划引领顺德城市建设现代化,从而带动魅力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实现全区10个镇(街道)全覆盖,其中北滘、乐从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的111个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生态美丽宜居村73个、特色精品村17个;8个村(社区)获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中陈村镇仙涌村更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顺德全区建成陈村仙涌美丽田园示范区等5个美丽田园示范区,以及北滘黄龙等6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并启动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段建设,将串联乐从、北滘、陈村、勒流4个镇街。与此同时,顺德区还选取空间相连、特色相近、功能互补的25个村(社区),连片打造12个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片。

  2021年初,顺德还吹响了城乡品质提升的号角,加快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顺德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年来,顺德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村改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腾出空间复垦复绿6841亩,奠定了顺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一组数据呈现了一个绿色顺德:2020年,顺德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8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82%;2020年全区192个村居已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47%;饮用水源监控断面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率均为100%;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44%;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0,较2015年改善28.6%;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12.2%、11.8%、20.8%、17.5%;2020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数据背后,是顺德五年来全力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推进锅炉污染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垃圾、固废处理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期间,顺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成绿色工业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位。


编辑:罗予岐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