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创新预警监督方式,让党员干部止步违纪违法前

2021-11-30 15:40 来源:南方网

  坚持抓早抓小,佛山顺德亮出新招。11月4日,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联合顺德区委组织部正式出台《佛山市顺德区“红橙黄牌”预警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针对履行公务人员尚未构成违纪违法的“庸懒散拖乱”问题,通过发出“红橙黄牌”预警,着力填补党纪政务处分前的相关管理规定空白,让党员干部止步于违纪违法红线前。

  顺德将全区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村(居)民自治组织等履行公职人员均纳入《办法》监督范围,实现早预防、早提醒、早警示,剑指不作为、慢作为、不善为问题。

  《办法》明确了“工作拈轻怕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经教育后仍不改正的”等3类24种落实不力、作风不实的记牌情形及相应的记牌规则,结合情节轻重、影响程度以及本人态度等“对号入座”,出示“红牌”“橙牌”或“黄牌”,给予提醒谈话处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相应处理。

  顺德还加强发牌的仪式感与警示作用,将抓早抓小做细做实。《办法》规定,根据被发牌对象所属管理层级不同,经相应领导审批后,由区党廉办或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具书面警告通知单,正式向被发牌对象宣布。

  “亮牌”预警是为了敦促改错,让“掉队”者重新“归队”。如果被发牌者12个月内未再出现被发牌情形,就可以“摘牌”清零,解除预警。

  “既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也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顺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邱建文介绍,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庸懒散拖乱”问题,未上升到违纪违法,仅提醒批评,对其触动不够大,通过发牌预警,让党员干部止步于违纪违法红线前,避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编辑:罗予岐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