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以“村改”为突破口,重塑城乡发展新格局(下)

2021-11-30 15:42 来源:南方网

  择一城终老,如果这座城叫“顺德”,幸福感会倍增。回望“十三五”,佛山顺德区委、区政府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重塑城乡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城乡建设协调并进、融合发展,把城市的功能做强、内涵做深、品质做优,为人民群众打造了一座更具幸福感的湾区城市。

  绿色顺德,也是智慧城市

  五年来,一个更加便民、高效的“数字顺德”带来了从行政审批、企业服务到应急指挥、交通治理等全方位的城市功能升级。智慧顺德一期项目是顺德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举措,该项目规划建设一套机制、两个中心、一个平台和三个特色应用,具体包括全区统一的智慧顺德指挥中心和智慧顺德云计算中心,智慧顺德综合信息平台,以及城市级视频监控共享平台、网格化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和智能交通二期工程。“智慧顺德”一期可轻松处理亿级政务数据,为城市“大脑”赋能,打造城市高效率运行样本。

  有了数字赋能,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例如顺德利用GPS定位、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以及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的监管,既节省了一线工作人手,更提升了监管的效能和精准度。又如,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顺德加快搭建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的顺德区智能环卫监管平台,强化闭环管理,督促环卫企业切实加强人员和设备配置,提升作业标准和质量,提高全区特别是农村、城中村等薄弱区域的环卫保洁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打造宜居顺德。

  有了数字赋能,顺德以“互联网+”为依托,以“便民惠企”为导向,推出的“指尖办”“门口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在顺德办理政务服务,就像骑共享单车一样方便。”市民刘小姐说,她用手机打开“i顺德”APP点击“门口办”栏目,屏幕便显示出距离她所处位置最近的办事网点,甚至相当部分的审批事项完全可以“指尖办”,企业群众办事可实现“零跑腿”。从“指尖办”到智慧交通、智慧安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民生服务,佛山顺德智慧城市框架正在建立,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正在上演。

  构建大交通格局,加快融入大湾区

  “村改”为顺德打开巨大的高质量发展空间——超百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并从根源上消除了污染源。这让顺德在寸土寸金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具备了巨大的空间优势和生态优势。五年来,不断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间,顺德持续加大交通建设投入,全力打造“三环六轨联十镇、四铁十高通广深”的内联外通交通格局,全区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完善,内、中、外环快速环线节点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三横四纵”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7.3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提升至17.03公里/百平方公里。

  对内,顺德全力构建打造“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交通圈”。五年来,顺德先后实现105国道环市北路口、佛陈路东延线等10个交通建设项目主线完工通车。2021年,顺德还陆续启动内中外环5个环线节点建设,改造包括容桂外环路、龙洲路等拥堵节点。待工程完工后,顺德镇街的交通连接将愈加紧密。

  对外,顺德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近年来,顺德加强中心城区对接广珠城轨、肇顺南通道等珠三角地区的轨道“骨架线路”,并利用东新高速、广珠西线、佛山一环、珠二环、广中江高速,搭建中心城区对外快速联系的高速路网。此外,顺德积极构筑起三龙湾顺德片区“五纵三横”骨架路网,片区路网体系基本成型:荷岳路以南、广佛江珠高速以西区域的裕和路东延、华阳南路、科技厂房北路、汾江路南延、会展东路、吉庆道、君兰路、荷岳路跨广佛江珠高速立交等道路项目陆续实现贯通;白陈路南延、银桂路、佛陈路综合提升骨干路网项目加紧推进;广佛肇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海华大桥成功合龙……广佛同城化达到新高度,顺德交通路网节点正被逐渐打通。

  与此同时,顺德轨道交通正在加速成网。“六轨”包括已开通的佛山地铁1号线,在建的佛山地铁2号线、3号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以及佛山地铁11号线等。“四铁”包括南沙疏港铁路顺德段建设、肇顺南城际铁路建设、广佛环城际建设和广珠城际站点。一个“轨道上的顺德”正在形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速”。

编辑:罗予岐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