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在省新闻发布会上分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经验

2022-09-26 10:55 来源:南方网

  9月22日上午,广东省举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有关成果。

  会上,佛山市顺德区作为唯一参会的县域城市,分享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流程改革的经验。

  据介绍,8月9日,广东省政数局在顺德发出全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登记证书》。随后,公共数据运营商顺科智汇与顺德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完成签约,公共数据产品首次在广东“入市”。

  顺德区积极围绕数据产品的确权、数据的授权加工运营、数据产品的定价以及数据的安全监管开展探索。为更好地推动公共数据产品的开发,顺德区确定区属国资企业顺科智汇公司作为公共数据运营开发商,这也是全省第一个数据治理开发运营机构。该企业承担开展公共数据产品化职责,在产品开发完成后,向省政数局提出数据产品资产确权登记。在落实安全监管方面,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且在数据产品流通过程中,加载了数据沙箱、数据保险箱等技术硬件,确保全流程监管以及边缘端数据不出域。不仅如此,顺德区还探索出“由政数局牵头,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协同参与”的监管机制。

  顺德区下一步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聚焦工业数据,进行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深度探索,把工业数据作为顺德数字经济的主战场,集中力量搭建数据产业平台,打造专业的数据产业基地。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