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将打造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

2022-01-14 10:18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2021年,在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下,广东外贸、外资、消费等商务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出口预计首次突破8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800亿元。1月13日,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透露了上述信息。

  今年,广东将重点规划并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加大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招商、互补招商,推动形成“总部+基地”“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等产业格局;推动建设一批辐射全国的商贸流通集散中心,增强商贸流通在国内大循环的桥梁作用。

  ▶外贸逆势创历史新高

  预计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规模均突破3000亿元

  疫情下全球贸易遭受冲击,广东外贸却迎难而上,在诸多不利因素下稳住了外贸基本盘。这背后既有中国有效防控疫情下率先复苏的经济支撑,也有广东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应。

  2021年以来,广东以“十大工程”为抓手,打出一系列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为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广东出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10条”“市场采购贸易创新发展8条”,7个综试区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预计全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

  重大贸易平台工程取得新突破,转型升级后劲足。广州南沙进口示范区启动汽车贸易、飞机租赁、冷链物流等6大百亿级进口平台建设,揭东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新增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首批7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做大做强外贸百强企业,贸易龙头企业发展稳。预计全年贸易百强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超1/3。广东还实施“加工贸易15条”,支持培育首批20家加工贸易龙头企业,预计全年加工贸易进出口超2.2万亿元。

  通关便利化再提速,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数据显示,广州、深圳跨境贸易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居全国第2、第3位,预计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上年压缩23%和31%,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金融创新强保障,为外贸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政策性出口信保承保规模超1000亿美元,“贸融易”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4亿元。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扎实推进商务改革创新。广州、深圳试点任务全面铺开,11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累计单量46亿票,占全国51%。完成“澳车北上”系统粤澳跨境联调测试,启用粤澳货物“一单两报”。汕尾港、揭阳港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湛江港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青茂口岸顺利通关启用。

  当前,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广东如何在新征程中继续乘风破浪,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进一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说,将重点规划并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探索建设跨境电商示范省,努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贸易龙头企业集群,继续举办“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系列经贸活动各100场,助力粤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利用外资平稳较快增长

  跨国企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

  在广州增城开发区,康宁广州工厂10.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已步入量产阶段。“我们将康宁在10代以上玻璃基板制造领域的知识、一流的技术以及全球各地优秀的人才带到广州,助力广州工厂的建设。”康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惠州大亚湾,科莱恩中国首座阻燃剂工厂正稳步推进建设。“大亚湾是科莱恩在中国重要的增长极。”科莱恩中国区及亚太区总裁王安廷说,项目的建设将尽可能使用本地资源,项目完成后,科莱恩也计划通过本土采购原料来满足在中国的本土生产需要。

  过去一年,广东创新举办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十四五”座谈会、跨国公司投资年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来源地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零售、现代食品、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广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为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广东还围绕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创新编制产业、政策、投资要素招商引资地图,举办15场跨国企业投资广东等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企业增加至57家。

  广东还不断优化服务,推动8家商业银行投放30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建设。同时,建立194个重点外资企业挂点服务台账,预计全省到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2个、实际外资160亿美元,同比增长50%左右,全年利用外资平稳较快增长。

  结合当前广东利用外资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省商务厅修订出台《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办法(修订版)》,进一步放宽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的准入门槛。此外,还将“供应链”列入总部型机构功能,突出制造业发展,全力招引龙头企业在粤投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广东将着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招引一批重大项目、总部项目落地。同时,加大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招商、互补招商,有针对性地举办专业化招商,推动形成“总部+基地”“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等产业格局。

  ▶扩大内需促消费升级

  预计全省网络零售额达3.3万亿元

  农历新年将至,广东、海南、贵州三省份联动,合作推出线上大促销。从龙头企业带领老字号、伴手礼、特产核心品牌、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进驻线上主题馆,到组织优质采购商与供应商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洽谈会,推进三省采购企业产品精准产销对接和长效合作……省级消费合作将为三地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过去一年,广东继续花大力气促消费,举办“汽车消费节”“家520”“食在广东”“123买年货”以及步行街(商圈)、夜经济、老字号嘉年华等7大主题促销活动。落实二手车跨省通办政策,全省二手车交易265.5万辆,同比增长14.4%。

  2021年11月广东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扩大汽车消费。广东近期还宣布,将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延期至今年6月30日。

  过去一年,广东还推动直播电商、智慧商店等新型消费加快发展,预计全省开展各类直播活动320万场。同时,组织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推进服装、数码、美妆等5大电商产业直播基地建设。预计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3.3万亿元,增长10%以上,居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广东还新增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2个、电商服务站点6000余个,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近30万人次,预计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630亿元、增长15%以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广东将继续激发超大规模人口和市场的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其中,落实“促进城市消费26条”,推动深圳东门步行街加快试点改造提升工作,认定新一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推进老字号创新提升,打造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

  此外,广东还将改造和提升一批农村商贸中心、圩镇集贸市场,激活农村消费。推动建设一批辐射全国的商贸流通集散中心,支持培育一批供应链龙头企业,完成一批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商贸流通在国内大循环的桥梁作用。

  数读2021年广东商务成绩单

  稳外贸稳外资

  全省商务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外贸进出口预计突破8万亿元。预计全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

  举办“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系列经贸活动249场,成交额分别超23亿美元和400亿元

  推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加易贷”超过1900亿元,政策性出口信保承保规模超1000亿美元,“贸融易”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4亿元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800亿元。全年预计全省到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2个、实际外资160亿美元,同比增长50%左右

  促消费

  全省二手车交易265.5万辆,同比增长14.4%

  预计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3.3万亿元,增长10%以上,居全国第一

  新增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2个、电商服务站点6000余个,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近30万人次,预计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630亿元、增长15%以上

  改革创新

  制定贸易投资便利化27条,实施56项制度创新任务清单,向片区下放68项省级管理权限,在全省复制推广第七批13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第四批43项制度创新案例

  广州、深圳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全面铺开,11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向商务部上报可复制推广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17个

  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累计单量46亿票,占全国51%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