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尾创新助力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2022-01-23 09:44 来源:人民网 王星

  1月17日,汕尾市可塘镇上达村举办经济联合社荔枝“股票树”项目签约仪式,开启村民“以树入股”模式,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上达村种植荔枝树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汕尾地区最早种植荔枝树的地区。其后山共有荔枝林面积350亩,约6000棵荔枝树,品种多为老旧的“黑叶”和“怀枝”,以及少量“妃子笑”“糯米滋”和“桂味”。

  由于老旧的“黑叶”和“怀枝”品种收购价在1-2元/斤,低于管理成本,造成该荔枝林完全失管,已撂荒10多年,杂草丛生,薇甘菊危害严重,荔枝树体弱化,部分濒临枯死。

  2018年11月,隆兴源现代化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可塘镇三资平台流转上达村后山连片荔枝林250亩,计划实施“上达创新荔枝综合产业”项目。由于前期沟通不畅,村民对项目参加的热情不高,项目一度陷入困境。

  2021年7月底,深圳市龙岗区驻可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情况,立即投入到项目协调当中。“一方面,我们稳住企业,力保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入村入户,与村委和村民沟通协调。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使荔枝‘股票树’项目成功落地。”上达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栋祥说。

  据悉,该项目以上达村经济合作联社为中间实体,开展公司+村集体+村民的新型产业合作模式。村民采取“1树1股”以树入股,合作前5年为荔枝树改种期,从合作第6年起,按荔枝树收获分成。

  “‘股票树’的创新模式,可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集体与农户双增收。”范栋祥表示,近年来,龙岗区驻可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把解决农地撂荒问题摆在当前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为此,工作队提早谋划,以期充分发挥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村民参与土地流转,借力新科技,耕耘“股票树”,通过智慧农业数字化种植,助力农业科技化成果转化,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