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金湾迈向“智造强区” 实现跨越发展

力争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900家

2022-04-24 10:49 来源:南方网 董谦君 王韶江

  超百亿元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成功签约,多个重点项目续建工程落成在即,一批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势头强劲谋求增资扩产……

  今年以来,珠海金湾这片产业热土不仅迎来了系列优质项目落地,近年入驻的潜力新军和深耕布局多年的老牌劲旅,也都展现出良好势头。珠海金湾区2022年一季度工业指标数据显示,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618.38亿元,同比增长13.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也达两位数。

  随着“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十四五”期间工业倍增计划等方案密集出台,金湾区围绕做大产业体量下达“硬任务”的同时,也正努力为优化产业发展空间营造“软环境”。

  金湾区明确,要坚持“产业第一”,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谋划建设珠海西部中央商务区,为珠海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实力底蕴▶▷

  构建“5+2+N”现代产业体系

  瞄准新兴产业走好创新之路

  在位于金湾区的珠海蓉胜超微线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直径8毫米的铜杆被送进机器,经过几十道工序、上千个模具的加工制造,历时10天,最终0.015毫米的细线被生产出来。而在该公司实验室内,这一数值已可达到0.012毫米,约等于人体发丝的1/9。

  这家成立于1985年,当时只有12名员工和6台机器的小公司,最初只能生产低端漆包线产品。“漆包线是很传统的行业。”该公司总经理许理存感慨,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立志将漆包线这个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的新材料产业。

  “传统制造业企业要想不被淘汰,只能通过不断的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许理存说,国内规模超大、需求多样的市场,可以提供强大的需求动力。该公司展厅的一块奖牌证实了这一努力——今年初,蓉胜公司荣获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工厂”荣誉,而在一旁陈列的还有同是工信部授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奖牌。

  蓉胜超微的成长史,浓缩了金湾区从“工业立区”走向“工业强区”的发展逻辑——专注行业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如今一批从传统制造业领域成长起来的“单打冠军”,构成了金湾制造业的深厚底子。2021年,金湾区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56.39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211.57亿元,同比增长9.5%。

  面对越来越纷繁复杂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格局,谋求“工业立区、智造强区”的金湾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发展质量,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也把目光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赛道迈出关键步伐。

  金湾区相继出台“产业第一”相关工作实施意见、“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勾勒“5+2+N”现代产业体系跨越式发展路线图,设立“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业倍增时间表。

  金湾提出要加快构建规模体量更壮大、产业结构更优化、竞争优势更明显的“5+2+N”现代产业体系,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阵地,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和以海洋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海洋经济,以及传统优势制造业。

  向着工业大区、工业强区迈进的珠海金湾明确提出,将要建设珠海全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900家的倍增目标。

  战略布局▶▷

  规划“7+3+1”产业园区

  以精准招商发挥集群化优势

  “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做大产业体量,既要依靠技术创新充分挖潜,也要引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动能。一批批产业新军的入列,不断拓展着金湾的产业版图。

  今年3月,珠海金湾再迎超百亿元投资产业项目。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拟落地金湾三灶的欣旺达项目占地约800亩,总投资120亿元,将打造以锂离子电池为核心的生产制造基地,建设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电芯、模组、电池系统标杆工厂。据欣旺达对投资者的公开回复,该项目拟于8月份开建。

  根据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珠海将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光伏设备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打造全市经济增长的新支柱。

  金湾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早有动作。近日,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6亿元A轮融资。自去年落地金湾以来,主打新能源上游产业的高景太阳能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几乎每一个发展节点目标都快于预期,更是曾跑出了让行业颇感惊讶的从动工建设到项目投产仅仅140天的“加速度”,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今年一季度,高景太阳能硅片产量的排名已上升至全行业的第五。其二期项目已于今年2月投产,拟在6月份达到满产状态,三期则计划在今年8月动工。“项目总体预计可在2023年达到满产,进度可较此前计划提前约一年时间。”高景太阳能副总经理孙彬说。

  精准招商、创新转型的成果正共同加速转化为产业实力。据今年一季度数据,金湾的工业投资额已达47.07亿元,同比增长33.9%,而技改投资也达到17.48亿元,同比增长268%。

  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构造上下游关联性更紧密的全产业链,金湾区以园区作为集约发展的平台,按照“7+3+1”的格局思路对全区的产业园区进行了规划布局。

  具体来看,“7”对应的是现有的联港工业区、生物医药区、精细化工区、石油化工区、装备制造区、航空产业区、游艇产业区等七大产业园区;“3”则对应金湾区正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半导体产业园、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区、高端打印设备产业区三大新园区;“1”指的是综合保税区。

  近日,有关半导体产业园建设的消息传来,其土地征收工作已正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该产业园位于金湾红旗镇,总面积约6.67平方公里。目前已启动土地征收工作的为产业园一期,用地面积约2627.88亩。

  专业园区加快建设的背后,是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半导体产业强势进驻金湾的迫切需求。去年,金湾区相继签约了兴森科技、创智科技、先导智能等重大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超60亿元。今年1月,锐骏半导体、钧崴精密电子元器件两大“潜力股”也落地金湾。未来,以“7+3+1”产业园为载体,按照精准招商的思路,金湾产业集群化优势将更加明显。

  产业环境▶▷

  发挥“双港”优势打造交通枢纽

  为引入高质量产业项目创造条件

  产业发展从来不是单线任务,优质营商环境总是于无形中发挥作用。政务服务、配套设施、交通条件、居住环境,都时刻影响着产业发展的状态。

  为了拓展项目发展空间,根据金湾区的统一部署,至2025年将计划完成120亿元工业园区建设投资,新增12000亩工业“熟地”。在此基础上,金湾区还将持续开展“土地挖潜”,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至2024年,金湾区将完成15000亩低效工业用地的整治提升工作。

  为了加快产业项目从“纸面”到“地面”的进程,“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在上月正式向金湾推开。通过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完善机制,金湾将全面提升协调服务保障水平,开展以企业依法承诺制、备案制和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投资项目直接落地改革。

  新举措将提升金湾企业投资项目建设速度,缩短项目审批建设到开工投产的时间,以达到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的效果。

  打造大产业体量,招商将成为重要抓手。而交通便利度则是投资者最看重的条件之一,其与产业项目的生产成本密切相关。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位于珠江口西岸的金湾区拥有机场、港口“双港”枢纽。金湾区提出,要推动集装箱码头三期、港弘码头二期建设,支持配合机场改扩建、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交通格局,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持续优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近段时间,来自金湾的好消息频频传出。鹤港高速二期隧道段全线贯通,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随着2024年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成,鹤港高速与之连通后,港珠澳大桥向西可通过高速公路直抵江门。而珠机城际二期金海特大桥主跨的成功合龙,则意味着整个珠机城际二期建设已进入后程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全线具备运营条件。届时,从拱北到珠海机场最快仅需15分钟。

  根据“一心、两港、四铁、四横六纵”大交通格局,金湾还将推动高栏港快线、金港大桥动工,支持配合广佛江珠城际珠海中心站(鹤洲)至珠海机场段、香海大桥西延线、珠海大道金湾互通以西段快速化提升、机场北路南延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动金湾从珠海的几何中心向“交通枢纽”跨越,为珠海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撰文:董谦君 王韶江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