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在东莞开幕

智能传感技术赋能“数字人生”

2021-12-02 09:30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吴擒虎 唐卓

  12月1日,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下称“院士峰会”)在东莞开幕,松山湖科学会议同步启动。

  松山湖科学会议是院士峰会今年首创并着力打造的科学会议品牌,致力于搭建科学技术与对接技术的工程平台。当天下午,3场松山湖科学会议同期举行,分别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迎军领衔的创新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科学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领衔的先进金属材料科学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领衔的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

  发光材料应用场景广阔

  做手术时,用发光材料精准标记癌细胞的位置,在切除癌细胞的同时不损伤正常细胞;买菜时,带一个检测球,就能根据发光情况判断鱼的新鲜程度……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现场带来的最前沿“酷科技”,让人目不暇接。

  唐本忠介绍,2001年,其团队发现聚集诱导发光的现象,并将相关机理研究透彻。自此,中国学者原创的AIE(聚集诱导发光)开辟出发光材料研究的“新大陆”,催生出一大批原始创新和技术应用成果。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也于近年在广州成立。

  针对“双碳”目标,AIE或将可以发挥作用。唐本忠介绍,已经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通过控制光照条件来加速海藻生长,能让海藻的产量提高5至8倍,有效增加二氧化碳的消耗量。

  “分子大脑”推动精准诊疗

  怎样通过智能传感弥补残障人士的身体缺陷?怎样像人脸识别一样精准地识别重大疾病?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在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上介绍,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实现“数字人生”,可以有效改善人类生活。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则研究怎样像人脸识别一样进行精准的疾病诊疗。他们与8家医院合作,对2000个病人样本进行测试,成功实现了6种白血病亚型的分子分型。谭蔚泓说:“人脸识别能在全球几十亿人中迅速完成识别,我们通过‘分子大脑’的识别和智能诊断,也能研究出疾病诊疗的新范式。”

  建立医疗器械转化孵化平台

  在创新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论坛上,王迎军分享了AI医疗器械治愈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案例。经过治疗,该患者的身高由1.2米纠正为1.5米,两周就能下床走路,这是精准修复智能技术的先进成果,展示出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广阔应用前景和给患者带来的福祉。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的发展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王迎军说,在纳米技术的应用领域,骨再生修复关键原材料及大缺损再生修复体技术经过30年的研究发展,表现出优异性能。

  王迎军表示,医疗器械研发成果转化周期较长,创新性产品的产业化难度更高。他建议,在大湾区建立集研发、孵化、临床研究、产业、监管于一体的转化孵化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吴擒虎

  见习记者 唐卓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