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南沙高标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1-10-18 09:48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傅鹏

  广交会上,骏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助理陈颂忙前忙后,作为企业代表,他希望展示骏德商业集团在南沙的发展成果,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选择南沙。

  “骏德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一期物业今年前9个月实现进出口额1.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在陈颂看来,“好戏”还在后面,骏德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二期和骏德汇产业园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南沙这片热土,如陈颂一样的企业经营者,期待着更高水平的开放带来更大力度的合作。

  这也是广州南沙高标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一个缩影。以项目为抓手、创新为导向、促进为目标,推动产业、消费、流通各环节各要素融合,搭建更广泛更牢固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国产业向高端智能等领域迈进,推动贸易外延扩大和质量规模提升,服务南沙布局做强创新型产业链集群,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融合互促,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了新动力,也孕育着新活力。

  新业态爆发: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留不住产值是港口发展进出口贸易的一大痛点。以往货物到了港口,只是短暂停留就被分拨到别的地方,贸易和再加工都不在港口。骏德却在南沙看到了商机,陈颂解释说,骏德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和骏德汇产业园利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及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在区内实现贸易和生产等,像海绵一样将物流、人流、资金流吸附在港口,把“流”变“留”,就地产生新的价值。“这里是发展商贸服务相对成本最低的地方。”

  以骏德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和产业园为载体,建设进口美酒美食超级综合体,这是南沙高标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的一个案例。

  早在2018年,“艺术品保税产业”项目就被列入了南沙区政府工作报告。以此为契机,第一届大湾区生活艺术节、粤港澳大湾区名家书画展等大型活动接踵而至,广东自贸试验区第一个艺术品保税展示,首单保税艺术品以“关税保证保险”作为担保方式出区以及进口国内货值最高,尺幅最大的毕加索作品,国内第一个保税进境艺术品(文物)区外延期等多项“第一”纷至沓来。

  2020年1月,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正式启用,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一仓三中心”: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国际艺术品保税交易中心、国际艺术品保税金融中心。

  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长杨眉介绍,“预计今年文化保税业务进出口总额可达7亿至8亿元人民币。”杨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仅有利于外贸稳定增长和传统贸易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如今,区内艺术品保税进口、华南医药公共保税分拨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正从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促进角度出发,做好中长期外贸发展谋划,形成大宗商品、先进制造业、航运物流等集聚的外贸发展基础,推动外贸业态创新,培育形成跨境电商、汽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艺术品保税进口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独具南沙特色的贸易中心。

  新思路成形:做强创新型产业链集群

  “除了吸引人的政策优惠,也看中南沙既有的产业链,我们计划在南沙落户。”广交会上,睿创微纳产品经理刘顺义将公司的代表产品带到了南沙展位,包括全球首款8微米1920×1080红外探测器、陶瓷封装探测器、晶圆级封装探测器以及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各个行业的主要应用产品。

  作为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刘顺义介绍,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有广泛的运用,如通过热成像实现夜间驾驶。近来南沙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

  乘着外贸东风,一批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加快数字化改造、提速品牌化等多种“战法”抢占大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看中的就是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红利。

  总部位于南沙的宝乐机器人,以清洁服务机器人为主营业务,产品已出口至全球45个国家,与60多个品牌进行了合作,近5年销量平均每年增长80%以上。目前正在南沙建设高水准的机器人研发设计中心和智能化数字工厂。

  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地处珠三角的中心,最大的优势是有大量可选的供应商能与其配合,为客户进行柔性制造、敏感制造。

  南沙提出布局做强创新型产业链集群,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通过高标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本次广交会,南沙首次以政府形式参展,展区以“南沙新贸·进无止境”为主题,35家参展的企业中,展示了飞机模型、火箭模型、卫星模型、红外产品等多个产品模型,充分体现了南沙产业链现代化的坚定决心。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说,南沙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获批将近一周年,南沙期望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向全球展示南沙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展现南沙综合贸易枢纽和贸易服务能力。

  外资的强劲注入同样是南沙产业链迈向高级化的一个标志。仍以汽车为例,日本产业界和南沙因车结缘,截至目前,南沙已集聚名幸电子、广州JFE钢板、三菱重工等50多家日资企业。

  南沙电装公司成立于2004年,目标是成为电装在华南地区的核心基地。在过去的两次增资扩产中,南沙电装销售额稳步增长,每年约50亿元人民币。在第二工厂,南沙电装将添加电子产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人民币。

  新环境营造: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南美车厘子从卸货、通关并运至江南水果批发市场,在南沙港最快仅需2小时04分。

  “小小车厘子,正是南沙港通关效率的直接体现。”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运营中心总监王沙灵解释说,车厘子对冷藏环境要求高,运输全程都要保证恒温,非常考验港口的通关效率。在南沙港,不仅可提前报关,冷货抵达后直接进入冷库,缩短了运输周期,也保证了鲜果品质。此外南沙还有利好政策,货物没问题的情况下因抽检造成的损失由政府承担,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从南沙港通关货物。

  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创造力。发展提速,背后要靠改革提速。发挥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南沙结合企业需求、产业特点推出一系列监管创新举措,有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例如根据进口药品通关特点,南沙海关量身定制“一次进境,分批清关”等药品进境监管模式,对于同批次药品,进口企业可凭一份检测报告多批次通关,大大便利广药等多家入驻医药及相关物流企业拓展业务。

  高标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营商环境是南沙的底气。刘顺义称,南沙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与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以及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高科技公司所期盼的,无论是落地的各项手续和未来的发展空间都非常好,这让公司计划在南沙安家落户。

  这也让南沙更有信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谋划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供应链建设和运营企业,大力引进一批自带流量的国际采买、跨境电商、大宗国际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关键企业,支持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平台型和总部型企业在南沙落地,服务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推动冷链物流分拨中心投产上,南沙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计划引进泛亚物流供应链等头部冷链企业,加快形成冷链相关产业集聚态势,高标准建设水果进口平台,打造大湾区水果进口贸易枢纽。

  好的环境不仅是一座城市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是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南沙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1336”计划提出,高标准打造三个层次的创新环境:一是结合市场需求创新政策和规则体系,二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创新服务体系,三是顺应产业趋势创新业务模式。

  高标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南沙正向着综合服务枢纽奋力迈进。

  撰文:柳时强 傅鹏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