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港澳会计师行业迎新发展阶段

2021-09-14 1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审核师协会、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澳门会计专业联会签订“粤港澳会计师⾏业发展战略协议”。根据协议框架,粤、港、澳三地将着重围绕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合作便利、组织人员交流、聚焦业务拓展、深化技术协作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此外,三地行业组织将为战略协议成员提供合作平台、建立沟通联络和评估回馈机制,并定期举办专业交流活动。积极探索推动三地行业规则对接、资格互认、促进三地人才跨境执业等。

  据介绍,本次战略协议以自愿参与、互补共赢、依法依规为原则,合作期限三年。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粤港澳三地在市场机制、法律体系、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差异,这是大湾区互补发展的优势所在,但也对如何真正实现三地的合作提出了实践中的挑战。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是贯彻落实“⼗四五”规划和粤港澳⼤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决策部署的具体⾏动和创新举措,是⼤湾区会计⾏业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共谋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

  陶匡淳表示,面对人工智能、数字化等全面渗透的挑战,粤港澳地区可基于其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优势,在会计行业数字化方面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

  积极推动相关行业会计准则、审计标准、行业指导的研究与发展。行业准则的制定要求多方联合、共同发力,将相关领域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则等进行整合,逐步形成一套统一化的行业准则体系,用于引导相关行业发展。制定数据标准,规范数据采集使用。行业协会可以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将数据的搜集、输入、使用及披露等进行规范化,保证会计审计工作中关键性基础数据的充足性和可追溯性,为会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的数据基础。

  此外,联手搭建多方平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多方联手搭建一个兼容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企业的平台,如跨银行及金融机构的电子函证平台、会计师行业技术输出及交流平台等,为不同主体的数据与信息输入提供结构化的输入端,从而加快信息整合,提升会计审计工作效率,并推动经验推广。

  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会计行业数字化转型“产学研”合作,将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在实践中面临的真实需求、高校的人才培养功能以及研究机构的专业性结合起来,培养有创新意识、开放视野的复合型会计人才。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