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 5G+制造业如何落地?

2021-12-02 09:38 来源:南方网 王雅铄

  数字化正在重塑每一个企业,所有的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快速提升数字化水平。11月下旬,南海工商联组织近30家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前往深圳中兴通讯调研,共同围绕企业当前面临的数字化转型难题、未来5G如何赋能制造业等话题展开探讨。

  “如何解决数据存储安全性问题?”“工厂车间没信号,有解决方案吗?”……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兴通讯副总裁黄义华对企业整体情况介绍及企业战略进行分享,并对企业家提出的传统制造问题进行现场“把脉”。

  ◎解码“5G工厂”

  工业互联网是5G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佛山市格来德小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翟永书:可否详细介绍一下中兴在南京滨江打造的5G智能制造工厂是一个怎样的项目?

  中兴通讯政企中国5G行业总工程师周科理:5G赋能首先要创新应用场景,而5G最重要的场景还是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应用。中兴首先是自己生产5G设备和提供5G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先进制造的企业,率先尝试将5G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工厂里面进行验证5G的技术,希望能做出一个样板,这就是大家看到的我们在南京滨江打造的5G智能制造基地,目标到2025年前要实现“黑灯工厂”。

  滨江基地一开始也是从一个个点去试点5G的一些应用,目前已经实现了从点到线将5G全链条贯穿到整个生产线的应用当中,在降本、提质、增效方面给公司带来了显著的效益,其中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46%,产线调整周期缩短20%。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关键在于和行业的结合紧密度以及应用能力的开放程度。我们在这个工厂里面打造了大概60多个创新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80%以上对3C制造行业可以照搬过去,对其他的制造行业来说,也能够有超过60%的通用性。我们通过南京滨江工厂的建设以及对外复制的一些样板,最终形成了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这除了验证我们自己的5G技术以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积累了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5G应用能力。

  翟永书:滨江工厂所使用的软硬件基本上是中兴通讯自己开发,还是会有第三方的合作?

  中兴通讯副总裁黄义华:滨江涉及的产品方案很多。5G相关设备+边缘计算、机器视觉检测这些基础能力是我们自己开发,但还有一类,比如我们采用到云化的AGV、立体仓储,是我们自己联合外部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工厂里面的机械臂用得最多,以及厂区外面还有巡逻机器人,这些大部分都是外部合作和采购第三方的产品。

  总的来说,智能制造工厂的打造需要一个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下有一些可能是中兴提供的,还有一些部分还是要依托合作伙伴。我们工厂整体而言是围绕5G、智能制造来打造,最核心的一些基础网络设施是中兴的,其他的很多模块和能力是合作伙伴的,目前基本采用这样的一个模式来构建。

  ◎“把脉”传统制造

  立足企业需求进行技术选择

  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志红:我们是做薄膜设备的,现在企业的数据越来越多,但是储存的安全性也很关键,一是本身企业内部要有储存,二是还要有备份的储存,应该如何确保安全性呢?

  黄义华:现在我们通常讲的数据安全,一是现在倾向建企业的私有云,二是公有云。其实对很多的大央企来说,现在基本上采用混合的模式,核心的一些信息会自己建一个私有云,其他的涉密程度不高的,则部署在公有云上面。很多企业就会问:“为什么要上云?”企业“上云”其实解决你的数据在公有云、私有云的部署,只有“上云”才能让你的业务从原来的线下到在线和永远在线以及智能在线。

  其实在储存方面,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安全策略,这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策略。你的信息是分类的,每个企业要有自己的安全策略,基于这个安全策略部署公有云、私有云或者混合云。

  国家发改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三步,“上云”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用数”,把你储存的数据激活,数据是一个生产要素,你要把这个数据进行变现,转化为价值。第三步叫“赋智”,“赋智”就是用AI、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这样的一些技术和手段进一步优化你的业务,优化你的流程和流程再造,提升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率。储存,其实就是涉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策略和部署。

  翟永书:我们有时候做数字化改造过程中,车间里面反映没有信号,这个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黄义华:我们传统的很多企业倾向于用WiFi来解决,比如AGV等移动的设备就用WiFi。WiFi有个问题就是干扰比较严重,因为我们的手机很多都是带WiFi信号,它是一个公开的非授权频谱,所以就会导致经常网络不稳定、有干扰,使用的时候稳定性就比较差,体验也比较差。

  现在有几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一是5G虚拟专网,可以找运营商提供这种成熟的解决方案,这个网络是专门给你虚拟切片出来的一个专网,安全、稳定、可靠。二是自己在企业内部建专网,这个就需要国家授权一定的频率、频谱资源。

  整体而言,虽然现在很多工厂其实都是有线的,用有线的网线、工业的总线,但是慢慢地无线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因为将来无线肯定是一个趋势。如果你对可靠性要求不高可以先用WiFi,但是对可靠性要求比较高可以用5G虚拟专网。现在很多5G行业的应用就是通过5G虚拟专网,因为5G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广连接三大特性,都是跟我们的工厂需求相契合。

  ◎热议行业需求

  大公司也要为小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展华:请教一下,中兴通讯是大公司,服务介绍的都是国企、央企,是否会为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呢?

  黄义华:5G行业的应用确实很多是碎片化的,刚才我们介绍5G TO B行业的架构时大家可以看到,底层是云网的能力,中间有一层是叫做平台和原子能力。什么是原子能力?就是把各种能力聚合起来,就是跟搭积木一样,你可以基于这些能力去给不同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因为不同行业的应用是碎片化的,这个时候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你可以基于这个平台,从里面挑选原子能力,就可以在你这个企业里面提供相应的服务。

  我们其实服务了很多行业,比如刚才介绍的云南神火铝业,还有精研科技等。我们会围绕行业碎片化的需求,采用灵活、积木式、原子能力这样一个搭积木的方式提供服务,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基本是采用这种灵活的架构来满足不同行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李展华:是中兴直接提供服务吗?

  黄义华:有两类,一方面卖软件,这是最简单的一种。还有一种是部署在PaaS和SaaS上面,你就可以直接基于这个云的平台和软件使用,可以极大地降低部署的成本。我们的云分成IaaS、PaaS和SaaS,上层其实就是软件及平台,对中小企业上云、用云非常方便,不像我们原来买一套office软件要从头到尾完整安装,还要买服务器硬件,现在如果有云了,你可能有个账号很快就可以给你开通了。我们现在员工办公很多都是云桌面,其实个人有一个终端就可以了,不需要买PC机,也不需要买服务器,只要有一个显示器就可以接入到我的后台云里面去,它可以给你分配一台虚拟机。因此对很多中小企业,其实云服务是一个可以快速部署业务、提升业务效率的一种手段。

  ■企业家声音

  ◉目前全中国都在瞄准南海的门窗行业,同行竞争我还不怕,但是我担心跨行业竞争。他们有人才、技术、资本,对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不计成本。我们民营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得到政府的很多帮助,但是我们欠缺一定高度去把握未来,浪费了时间成本。希望政府能够牵头,联动专家一起和企业合作打造一个标杆,让大家可以有模式可循。

  ——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奎

  ◉我们都知道制造业要往数字化转型这个方向走,企业也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目前公司买了国内最先进的设备,但是对具体的软件和硬件了解不够,怎么做到“串联”让我们很困惑。政府是否可以组织类似“团购”一样的服务,软件定价等可以有特别专业的团队帮忙“把脉”,指点和引领方向,让我们更好地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

  ——广东睿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军

  ◉在此次调研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深圳企业的智能化经营,这背后需要有非常强大的人才团队,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才能够做到。在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我也投了很多的时间精力,今天我们的瓷砖做到了全球60%的产量,陶瓷设备也占了全球的销售额的60%以上,我们在陶瓷设备这个行业研究30年了,但是到现在没有一个瓷砖的品类和设备是中国首创,而欧洲可能5年就有一个。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基础研究远远不够。利用现在的大数据技术能不能提升基础研究的能力,我们做装备的企业怎么给下游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平台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指导。

  ——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展华

  ◉我做了传统制造业20多年,感觉我们背的包袱太多了。此次调研的深圳标杆企业,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此次的调研名字很好,叫“隐形冠军再出发”。我想我们也要从战略的角度,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是老板自己想要什么,而是公司想要什么,我们要把公司带到什么样的位置,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佛山市格来德小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永书

  ◉在这次的考察和学习的过程当中,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深圳的企业对于数字化升级的决心以及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基因。这也让我对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我们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做全面的布局和统筹,思考要在哪一个业务链条进行整体规划。同时也要壮大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基因,深化企业的人才理念,让我们公司内部人的链接更加有效率。

  ——佛山市宝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彭伟东

  南方日报记者 王雅铄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