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聚、数治、数通”驱动美好生活新图景

2022-07-28 16:42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于2022715日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副主席、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津在会议上分享了获奖案例“广州海珠经济大数据平台”的相关经验。黄津局长认为,“数据已经成为了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新型生产要素”,是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力。海珠区以“数聚、数治、数通”三向驱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副主席、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津分享先进经验

  黄津展示了海珠区在数字化场景应用的具体实践,海珠区打造了全省首个“实时共享、智能预警、经济可视、核查移动”的经济大数据平台。打通了7大经济部门共3500多万条数据。实现了全区经济数据的统一归集、电子交互、按需共享。提供经济运行的“宏观全景画像,中观运行分析,微观监测预警。”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了区街、社区、楼宇、园区、市集的全覆盖。

  海珠区也打造了全省首个人口大数据平台。打破了以往“数据分散单一,业务系统粘性不足”的困局。将传统的纸质户册升级为数字化电子户册,满足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需求。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轻重缓急的要求,优先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标注。保证区内居民生活物资、特殊群众就医服务,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海珠区还打造广州市首个以实用为导向的数字孪生平台——广州塔景区智能化管理平台,建立1972项景区体征指标,对景区内大到地标建筑物,小到城市设施部件,进行全面1:13D数字还原。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引擎的构建,建立人流承载、交通拥堵、气象等预测预警机制,对城市管理“六乱”及高频不文明行为等智能识别,实现城市运行“一屏感知”、指令“一键触达”,推动城市治理由传统经验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

  据悉,海珠区已搭建了政务信息资源库、政务大数据平台、数字资源管控平台,形成了“一库两平台”的数据治理智慧中枢。累计汇聚数据近70亿条,共享交换数据超过了80亿条次。“初步实现了政府资源可知可控,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业务协作的相辅相成。” 黄津介绍道。海珠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数据经纪人制度的探索,推出了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试点单位。目前是全省唯一的数据经纪人、首席数据官和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创新改革的三项试点的单位。

  黄津表示:“相信有顶层的推动,政策的利好,数据的赋能。我们的服务一定会越来越便捷,我们的政府运作会越来越高效,我们的城市运行会越来越聪明。美好的数字生活新图景将逐步呈现。”

  广州市海珠区数字政府运营中心主任黄泽亮(右二)代表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海珠经济大数据平台”获得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上台领奖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举办,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数字广东公司、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等,南方网为活动官方网站。由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华南各高校及智库机构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多轮评审,从100多个候选案例中精心评选出2个最佳案例、12个优秀案例、4个创新案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由业界知名专家祝华新、陈天祥、余坦担任联席主任,蓝云担任执行主任。

  “广州海珠经济大数据平台”获得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庸对该案例进行了点评:以新技术引领创新经济决策治理,对区域经济运行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预判,既赋能了海珠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建设,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推动了海珠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也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海珠经验”,在此过程中,广州海珠作为“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先行地”的招牌擦得更闪亮!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