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天祥:“粤有数”为社会提供“数治、智治、善治”的有效方案

2022-07-27 18:29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于2022715日在广东迎宾馆举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南方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陈天祥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为了更好地总结、推广广东省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学术研究者和数字政府建设实践者提供丰富知识基础,在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指导和支持下,由高校、智库、行业协会和传媒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对近年来“粤有数”新技术与公共治理优秀案例进行了征集、评审和推介。

陈天祥教授作主题演讲

  陈天祥教授表示,本次评估主要围绕“数字化基础、数字技术应用、数字治理能力、数字治理效果、案例推广度”五个一级指标展开,下设18个二级指标,希望对数字技术应用的支撑基础、技术应用、能力绩效提升和案例外部影响进行全面评估,挑选出治理效果突出、有创新性、持续性和可借鉴性的优秀案例。

  陈天祥教授介绍,本评估不同阶段分别采用了预调查与预评估、德尔菲法、关键利益相关人物访谈、多层次分析法、流程审查工具、报告答辩会等方法,从定量和定性的角度对案例进行了评估。然后由评估组核心专家成员对结果进行全面核查,并利用专家研讨、交叉对比等进行了信度和效度检验。最终评选出18个优秀案例。

陈天祥教授在会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陈天祥教授认为这些案例集中体现了广东省各级党政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围绕执政能力、依法治国、经济治理、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所做的努力,从技术、理念、方法、效果等多个维度彰显了广东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希望各位申报单位、专家学者和各界领导多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粤式”创新精神,为新时期中国社会提供“数治、智治、善治”的有效方案。

  本次活动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举办,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数字广东公司、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等,南方网为活动官方网站。由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华南各高校及智库机构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多轮评审,从100多个候选案例中精心评选出2个最佳案例、12个优秀案例、4个创新案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由业界知名专家祝华新、陈天祥、余坦担任联席主任,蓝云担任执行主任。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