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基因为格,增强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提升“数能”

2022-09-15 16:48 来源:南方网

《进化2:论数字政府的基因式》,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著者:熊雄,2022年2月出版

  信息化时代,数字浪潮滚滚而来,相关书籍并不少,但说实话,让人动眼、动心的不算多。拿到南方日报出版社的新书《进化2:论数字政府的基因式》,一股清新之气扑鼻而来,也如郊外泉水叮咚响,让我爱不释手、心声回荡。我一口气下单了多本,这书尺寸不大,公文包、枕边各放一本,闲暇时翻上几页,真是一种“悦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如何消除本领恐慌,增强数字素养,提升数字能量,做到“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就成为当下各级负责同志的一个迫切问题。广东近年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日前推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12345+N”工作业务体系,正在构建立体化数字政府宣传矩阵。《进化2:论数字政府的基因式》很好地把握了专业技术与大众科普的平衡,文理通融,雅俗共赏,立足省情、国情的同时又有国际视野,这正是该书给我留下的第一个深刻印象。

  印象二,格物致知,可以从自己熟悉的维度切入,建立科学、完整的新技术知识图谱。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区块链、IPv6、量子科技、元宇宙,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浪又一浪,一词又一词,太多的新事物、新业态、新概念,没有一个线条、脉络,是很容易被绕晕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最终的结局就是迷路。

  《进化2》作者熊雄老师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在序言开宗明义写道:面对复杂的世界,我们在每一个学科领域都努力地找一个格,或者说树立一个能作为基点的思维工具。这个思维工具可能是一条原理、一个公式、一段话,甚至是一根曲线。现代生物学又为我们提供了基因这个思维工具。随着基因科普的深入,我们越发觉得,把生物学中对基因的观点认识,推及用来解读人类社会现象的时候,也有其贴切之处,尤其是用来思考互联网和数字社会现象时,非常具有启发性。全书试图以基因为格,从印象基因、基因的空间观、基因的进化力、一个观点“世界是长出来的”、一个假想“大规模集成社会”等方面剖析,开启触类旁通的思维,面向数字政府的场景,探讨其中的组织管理,模拟一场从格物致知到知行合一的实践。

  作者还生动地举出了幼年看到乡间砖厂木头模具的事例,来说明“格”。这真是一种简单、有效、又很奇妙的思维方式。对于陌生事物,切入口最好选一个你熟悉的东西入手,当然最终研究疆域不能仅局限于这个熟悉东西。这种思维方式让我有强烈的共鸣感,我在各地讲述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本质时,我会举出童年第一张彩色照片洗了多张的事例。100个读者就有100个哈姆雷特,100个童年就有100个“格”,大胆释放内心,放飞自我,去探寻你自己内心的“格”!当然,只要是“格”,就可以被打破,可以进入到更广阔的智慧海洋,经多个螺旋式上升,知识得以升华。

  《进化2:论数字政府的基因式》是一本打开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知识之门的钥匙,启迪并强化心灵开挂、觉醒或顿悟。类似强烈感受,我在3年前看到该书上册《进化1》时就有,不过当时懒,没有用文字表述下来。此次《进化2》让我动眼、动心、动脑,也动笔了。真正的好书,不是说它说了什么、写了什么,而是它启发你思考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印象三,知行合一,这是一本兼具理论指导和实务操作特点的书籍。上篇“知不厌繁——用基因格世界”之后,是下篇“行必求简——以数字政府为例”,有知行之间、数字政府的基因式设计、行的执念等主要内容。附录《新加坡电子政府考察报告》,围绕“电子政府:新加坡善治新篇章”提供了大量一手数据和信息,还从“电子政府:广东善治的重要手段”“广东电子政务:怎样做好做强”等微观角度提出了独特看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进化2》作者利用大量休息时间,连续推出数字治理著作,这是新时期广东地方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鲜明写照,这些领导干部值得我们点赞!

  印象四,文笔优雅,这是一本别具一格、有浓郁理科生思维、表达又很精致的书籍,很有文字张力。中华文字,源远流长,有大江东去的豪放,也有小桥流水的婉约。看到《进化2》,你看到的不只是文字,还是作者严密的逻辑思维、冷峻理性的表述、又蕴含众多趣味性,这样的文本表述,真是一种美的享受!作者本人15岁入读中科大,毕业后当过“码农”,长期从事信息领域业务及管理工作,常规来说,写作不是其本职、专长,但没想到,“非优势”反倒成了优势,形成了一本独特风景线。就像我们熟知的,爱因斯坦小提琴也拉得很好。真正的知识,到了顶层,文理是相通的,都依赖想象力、推理及论证。本书序言提到,明朝王阳明“既是矫健的行动派,又是爱学习、爱思考、爱创新的探索者,武能征战沙场,是百步穿杨的射箭高手,文能阔步朝堂”。

  印象五,科幻色彩,这是一本具备时空想象力、未来视角,插上了数字翅膀的书籍。中国男人,普遍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侠梦,另一个是科幻梦。该书第五章四节内容,未来社会、自由的电子、大数定律、基因式设计,单看标题,就是科技感很强,有基于现实主义的魔幻色彩。

  文理通融,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文笔优雅,科幻色彩,这正是《进化2》给我留下的五个深刻印象。我们也期待《进化3》早日出版。

  最后,千万不要认为理科生是冰冷的。作者有意或无意间在书尾风趣地留了一个彩蛋,他说:“我写的,全是错的”。问题来了,作者这句最后的话,到底是“错”的,还是“对”的?(注:在数学逻辑上有一个“芝诺悖论”,比如有一个村子里的理发师承诺说:我给本村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如果他给自己理发,那他违背了自己的诺言;如果他不给自己理发,那么按照他自己的诺言,他接下来要给自己理发。)此外,从严格的数学逻辑、集合论来说,“我是错的”并不等同于“我等于错的”,就像“我是人”并不等同于“我等于人”是一样的道理。

  恩格斯说过:人看不见紫外线,但人类知道蚂蚁能看到人类看不见的紫外线,这体现了人的智慧。让我们认真学习、交流、提高,一起成为“知道蚂蚁的人”。

  (本文作者蓝云为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