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1到π》连载5:未来驱动发展的不再是石油、钢铁

2022-11-14 22:03 来源:南方网

《从1到π———大数据与治理现代化》,蓝云编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7年5月版。

  19世纪是煤炭和蒸汽机,20世纪是内燃机、石油和电力,进入21世纪,是信息革命和生物工程。而大数据是21世纪最闪耀的光环之一。2013年被国外媒体称为“大数据元年”。“大数据”一词由英文翻译而来。正式推广“大数据”这一概念的是美国《自然》(Nature)杂志。20089月,《自然》杂志发表了一份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专刊,标志着大数据这一概念受到高度重视,并迅速成为科学和创新领域的前沿话题。该专刊形容数据爆炸性增长的新术语——Big Data也开始频繁地出现于各种报告和演讲中。20102月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发表的名为“The data deluge”的文章,被认为是“大数据”(big data)概念的发端。20115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表了一篇名为《大数据:未来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前沿》(Big data: The next frontier for innovation, competition and productivity)的研究报告,麦肯锡也因此被认为是最早明确使用大数据这一概念并最早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对大数据基本特点的界定,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和IDC(国际数据公司)是业内最具代表性的。他们都认为大数据的基本特征是“4V”,即具有海量性(Volume)、多样性(Variety)、快速性(Velocity)的特点,IBM认定的第四个“V”是真实性(Veracity),而IDC则认为价值性(Value)才是大数据的第四个“V”。学界一般比较认同IDC的观点,同时还指出价值密度的高低与数据总量的大小成反比。数据产生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会造成单位容量里数据所含的价值越来越低,但是这些价值密度看上去很低的数据其能够挖掘出的价值却很有价值。2008Google领先流行病学家之前两个星期,就准确预测出了流感的出现(注:在之后的流感预测中,Google却得出了错误结论),借助的数据资源就是网友在网上搜索时留下的“咳嗽、发烧”等词条,一个人在留下的这些搜索记录是基本无价值的,但多人的记录就是宝贝,就有规律。

  大数据在中国的火热,离不开旅美工程师涂子沛的重要推进。2012年,他的著作《大数据》在中国社会开大数据之先河,引发了大数据战略、数据治国和开放数据的讨论,他在本书的后记中讲到:“通过和一个又一个项目的‘亲密’接触,我真真切切地‘透视’到数据在美国政府和企业当中的重要作用。在了解其成因、背景和趋势的过程中,我常常被数据的力量和美感所震撼。”这种“震撼”,基本近似于自然科学家发现一个重要公式、社会科学家发现一条重要规律而带给外界的心灵冲击。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认为:大数据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发现规律,创造价值,进而建立起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和网络世界的无缝链接。由此产生的革命性影响将重塑生产力发展模式,重构生产关系组织架构,提升产业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政府治理的精准性、高效性和预见性。大数据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发现规律,创造价值,进而建立起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和网络世界的无缝链接。由此产生的革命性影响将重塑生产力发展模式,重构生产关系组织架构,提升产业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政府治理的精准性、高效性和预见性(《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编写组:《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第1版,序言一)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指出:从来没有哪一次技术变革能像大数据革命一样,在短短的数年时间,从少数科学家的主张,转变为全球领军公司的战略实践,继而上升为大国的竞争战略,形成一股无法忽视、无法回避的历史潮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地球正在使数据沿着“摩尔定律”飞速增长。大数据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不仅仅是一场管理革命或者治理革命,它给人类的认知能力带来深刻变化,可为是认识论的一次升华。大数据可以为决策者解决“四个问题”,提升“两种能力”,解决“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瞎子摸象”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问题,提升“一叶知秋”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能力(《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编写组:《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第1版,序言二)。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拥有全球第一的互联网用户数和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全球最大的点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国的企业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DT时代”(Data Technology)为代表,认为未来驱动发展的不再是石油、钢铁,而是数据。

  不管如何定义,其背后蕴含的共识是:这是一场大数据革命,我们需要全心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分析体系、大数据思考方式,在一个全心的数据生态系统中,个人的思维、企业的创新、国家的治理、国家之间的博弈模式,都将发生系统性改变。

  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研究所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他在《大数据时代》书中提炼出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更多,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更杂,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更好,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蓝云/著)

  (编者注:全文具体表述,含数学公式、符号以及脚注等,以南方日报出版社正式书面出版物为准)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