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1到π》连载1:三次危机以及三个数,0、1、π

2022-11-14 21:59 来源:南方网

《从1到π———大数据与治理现代化》,蓝云编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17年5月版。

  两个酋长比数字大小。一个酋长想了想,先说了“3”。第二个酋长想了半天,说你赢了。

  这样一个原始部落中的故事,出自美籍俄裔物理学家乔治·伽莫夫那本著名的科普读物,《从一到无穷大》。在远古社会,物质极其缺乏,很少会超过3,对3以上的东西他们称之为“许多”或者叫数不清,更谈不上完整的计数系统。对他们而言,超过3就是大了、多了,就会糊涂了。一般认为,远古“信息爆炸”导致人们的头脑装不下这些“信息”,文字就出现了,人们的财产多到需要数一数才能搞清楚的时候,数字就出现了。上个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南非和斯威士兰之间的乐邦博山上发现多根35000年前的狒狒腓骨,上面有一道又一道划痕。科学家认为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计数工具,说明在35000年前,人类就开始计数了(吴军:《数学之美》,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11月第2版,第7页)

  1个人,2个人,3个人……1只羊,2只羊,3只羊……1根木头,2根木头,3根木头……慢慢地,就建立了自然数体系。1根木头折成一半,或是折成三块,那又是什么?原来还有分数,1/21/3……

  自然数、分数就构成了有理数,就是人类能理解的,一切貌似都是那么友好,那么有序,那么有规则。毕达哥拉斯(约前580—500)是古希腊著名的数学家和哲学家,他带领300个门徒形成了毕达哥拉斯学派。“数”与“和谐”是他们的主要观点,数是万物的本源,数产生万物,数的规律统治万物。

  社会的发展、人的认知及探索会超越许多东西。画一个边长为1的正方形,对角线的长度为“√2”。正是毕达哥拉斯的门徒首次发现了√2。√2是一个怪物,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根本不是自然数或分数。这带来了第一次数学危机。

  原来有理数之外,还有更多的无理数,无限、不循环、无规则才是大多数,有限、循环、有规则只是小部分。自从希腊人知道了√2不能用分数表示之后,他们将对“数”的热情转移到“形”上,这推进了几何学快速发展。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欧几里得(约前330—275),他以“等量间彼此相等”等5个公理、“从一点到另一点可作一条直线”等5个公设为前提,创建了“欧几里得”几何。他的《几何原本》,集当时全部几何知识之大成并加以系统化,构成一个标准化的演绎体系,将希腊几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在2000多年的时期内,《几何原本》既是几何教科书,又被当作严密科学思维的典范。它对西方数学与哲学的思想,都有重要的影响。典型案例有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斯宾诺莎的《伦理学》和美国的《独立宣言》等(张景中:《数学哲学》,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第22页)。爱因斯坦对此很有感慨,他认为,“如果欧几里得未能激起你少年时代的热情,那么你就不是一个天生的科学思想家”。

  你可能会追问,“公理”“公设”又是什么,可靠吗,一定准确吗,谁来证明,怎样证明?按字面意思,“公理”“公设”是自明之理、天然之理,是一个理论体系、一个社会体系的前提和基础,是不需、不用、不能证明的道理,比如在发现地球引力之前人类所认知的“水往低处流”就是“公理”,西方政治体系的一个基本认知“天赋人权”中的“天”就是“公理”。偏偏有人不完全认可欧式几何的“公设”,尤其是第5条“若两条直线都与第三条直线相交,并且在同一边的内角之和小于两个直角,则这两条直线在这一边必定相交”(后人证明与“三角形内角和为180°”等价),数学家罗巴切夫斯基(1792—1856)、黎曼(1826—1866)分别创立了另外一套几何体系,阐释了各自的空间现象。欧式几何与我们的经验认知最贴近,而现代物理学选择了黎曼几何。非欧几何的创立,标志着数学真理性的终结。

  数学家可以探索任何可能的问题,建构任何可能的公理体系,理论数学从此得到空前的发展。数学经历了一个自由的新生,它不再被束缚于直接从现实世界抽象而得到的概念,而有了探索人类心智的创造的自由(张景中:《数学哲学》,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第85页)。这种思维方式不只体现在几何学的探索上,还有对虚数的定义、认知上。

  另一个也很奇怪的故事是虚数的产生。-1的平方根,是数学运算的结果,最早只是思维的产物。在几百年的历史中,大家认为它只是虚幻的产物,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后来发现它并不是,它与二维空间的坐标系有天然、妙不可思的联系。比如“3+4i”表示的是横坐标为3、纵坐标为4的点。1637年法国数学家笛卡尔,在其《几何学》中第一次给出“虚数”的名称,并和“实数”相对应。继欧拉(1707—1783)之后,挪威测量学家维塞尔提出把复数(a+bi)用平面上的点来表示。后来高斯(1777—1855)又提出了复平面的概念,终于使复数有了立足之地,也为复数的应用开辟了道路。在这之后,还有四元数、八元数。

  危机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这个危机的苗头很早就有了,只是大家没有意识到。《庄子》有云,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类似的故事还有,“兔子永远追不上乌龟” (芝诺悖论)。这蕴含了对无穷小量、极限的认知。与根号2一样,无穷小量是数学世界的魂魄,沉睡许久,一经发现,就爆发无穷力量。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两位伟大的数学家牛顿(1643—1727)、莱布尼兹(1646-1716)创立了微积分。这个微积分是数学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是初等数学、高等数学的一个重要分界点。经过第二次危机,数学的重心又从“形”回到了“数”。

  还有第三次危机,这就是“罗素悖论”引起的轩然大波。罗素(1872—1970)是英国一位著名的杂家,哲学、数学和社会改革领域均有广泛涉及,还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罗素悖论”有很多通俗化的模型,比如有“‘我说的话都是假的’这句话是真是假”“某村有一位理发师,他只给村里一切不给自己刮脸的人刮脸。那么,他给不给自己刮脸呢?”等。罗素发现,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无论哪一个学派的逻辑学家,从他们所公认的前提中似乎都可以推出一些矛盾来,这表明有些东西是有毛病的,但是指不出纠正的方法是什么。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看来,第一次危机的结果,是严格的实数理论的建立,数学家回答了“什么是连续性”这个古老的哲学问题。第二次危机的结果,是微积分的严密基础的建立,彻底弄清了“芝诺悖论”,回答了“运动是怎么回事”这个古老的哲学问题。第三次危机,涉及了“数学自身的基础是什么”,一些卓越的数学家卷入了关于数学本质问题的激烈争论之中。危机的结果,产生了“数学基础”这个至今尚在蓬勃发展的数学领域。

  数学这座高楼大厦有无数砖块构成,每一个砖块都是一个节点、数点,几乎每一个数点都有丰富的传奇。比如说01π

  10个阿拉伯数字中,最晚出生的是“0”,最神奇的、最有故事的也是这个代表什么都没有的“0”。“0”的出现是数学史上一大创造,它的起源深受佛教大乘空宗的影响。0乘以任何一个数,都使这个数变成0。大乘空宗的“空”,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做是原点,是佛教认识万事万物的根本出发点。各位记住了,“0”是出发点,不是“1”或其他任何数字。同样的逻辑及社会认同,星期日是一个星期的第一天。

  1是什么?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原始人,或者是现代人的牙牙学语节都知道,1个人、1只羊、1根手指……可以把这些再抽象,人、羊、手指都去掉,就剩下一个赤裸裸的1。在数学思维里,还可以再抽象,只考虑“任何数乘1”这一条性质,抽象结果,得到更抽象、更赤裸裸的“幺元素”或“单位”。于是,数1、向量0、单位矩阵以及恒等函数fx=x都是相应运算下来的“1”,即幺元素。

  π(圆周率)是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一般用希腊字母π表示,是一个在数学及物理学中普遍存在的数学常数。对其的计算和认知经历了几何法时期、分析法时期、计算机时代。古希腊作为古代几何王国对圆周率的贡献尤为突出。古希腊大数学家阿基米德(公元前287–212)开创了人类历史上通过几何上的理论计算圆周率近似值的先河。阿基米德从单位圆出发,先用内接正六边形求出圆周率的下界为3,再用外接正六边形并借助勾股定理求出圆周率的上界小于4。中国古算书《周髀算经》(约公元前2世纪)的中有“径一而周三”的记载,意即取

  汉朝时,张衡得出

  即

(约为3.162

  这个值不太准确,但它简单易理解。公元480年左右,南北朝时期的数学家祖冲之进一步得出精确到小数点后7位的结果,给出不足近似值3.1415926和过剩近似值3.1415927,还得到两个近似分数值,密率

  和约率

  在之后的800年里祖冲之计算出的π值都是最准确的。分析法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无穷级数或无穷连乘积求π,摆脱可割圆术的繁复计算。无穷乘积式、无穷连分数、无穷级数等各种π值表达式纷纷出现,使得π值计算精度迅速增加。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使π值计算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0830日——日本计算机奇才近藤茂利用家用计算机和云计算相结合,计算出圆周率到小数点后5万亿位(据百度百科)。

  人类的社会生活推进了数字认知,每一次危机带来的是更大、更开阔的世界。伽利略曾经说过:“数学是上帝描写自然的语言。”纯数学使我们能够发现概念及其规律,这些概念和规律给了我们理解自然现象的钥匙。数学既是对自然界事实的总结、归纳、推导和提炼,又是抽象思考的结果,数学思维及体系反过来作用自然世界。(蓝云/著)

  (编者注:全文具体表述,含数学公式、符号以及脚注等,以南方日报出版社正式书面出版物为准)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