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门:推动实现“一网融合” “一网受理”“一网通办”

2022-04-09 08:54 来源:南方网 郑琦

  南方网讯 4月8日,记者从江门市了解到,今年江门将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城市。为统筹整合平台资源,推动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江门将着力推动在平台端实现“一网融合”,在需求端实现“一网受理”,在供给端实现“一网通办”。

  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是基础。江门提出,按照服务人口规模和地域范围科学调整设置网格,把村(社区)内的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千条线”整合成“一张网”,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组织、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要求,推动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面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

  以“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全省试点为契机,江门将建立跨区域、跨部门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整合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资源,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一网融合”。今年将率先打通组织、人大、政协、政数、公安、信访、民政、应急、消防、三防、城管等部门数据壁垒,构建基层治理智能化数据底板。同时加快形成“两中心一基地”工作平台,大力支持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分中心和“粤平安”建设,通过共建一张网实现共治共享。

  另一方面,江门将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加快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推动“粤平安”平台终端向群众延伸,全方位接收群众诉求,在需求端实现“一网受理”。

  在供给端,江门将推动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由镇(街)、村(社区)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并反馈,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南方日报记者 郑琦

编辑:吴诗航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