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横琴300余名外籍人士“非接触式”办理个税汇算

2022-03-31 10:04 来源:南方网 梁涵

  3月30日,来自俄罗斯的Antropova Anastasia女士坐在电脑前,通过V-Tax平台与横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通过对比Anastasia手上拿的护照,税务工作人员为她进行了身份确认,并为她发放了个人所得税APP注册码,这样Anastasia就可以凭借注册码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个税汇算了。

  原来,Anastasia是一名在横琴长隆工作的俄罗斯舞蹈演员。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Anastasia在中国境内居住超过了183天,按税法规定需要办理2021年度个税汇算。和她情况相同的横琴长隆外籍员工有约300名,由于他们持有的是外国护照,如果不能完成实名认证,他们就没办法注册和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完成个税汇算。

  “还没等我们前去询问,横琴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了我们,在了解到我们公司外籍员工的实际情况后,税务部门为我们专门安排了4个集中办理的时间段,通过在线办理方式,帮助我们公司几百名外籍员工足不出户就顺利完成了实名认证,接下来再做个税汇算就轻松多了。”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沛金表示。

  据了解,在为横琴长隆外籍员工发放个人所得税APP注册码后,横琴还通过税企联络平台等方式搭建沟通桥梁,为扣缴单位和纳税人提供持续跟踪服务,包括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含英文讲解的操作指引,为外籍纳税人快速处理并档、特殊银行卡名称等前置业务,同时实时响应和解决个税汇算过程中的问题和个性化需求,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个税政策红利,后续实现快速退税。

  “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加快,在横琴工作的港澳人士和外籍人士越来越多。我们前期全面梳理横琴辖区内需要办理汇算的人数和范围,掌握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人群的办理需求。对于有特殊办税需要的外籍人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为他们办理个税汇算开辟了‘非接触式’办理的快速通道。”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邓嘉骥介绍。

  据了解,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横琴税务部门全省率先实现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税费事项100%可“非接触式”办理。自3月1日启动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以来,横琴税务部门通过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加强宣传辅导、优化个性化服务体验,确保个税汇算工作顺利进行。接下来,横琴税务部门还将积极发挥税企联络平台、V-Tax平台优势,个性化解决纳税人在个税汇算方面的问题,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记者】梁涵

  【通讯员】琴瑞轩


编辑:何梓阳   责任编辑:张海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