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8米级盾构机刷新单月掘进纪录

2022-04-02 09:47 来源:南方网 李赫

  4月1日,经3月份月度统计及确认,在由粤水电承建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项目中,“粤海34号”盾构机月掘进448米,刷新了全线8米级盾构机月掘进422米的纪录,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工程加速建设,为工程全面转序进入二衬施工按下“快进键”。

  据介绍,“粤海34号”是泥水平衡盾构机,总重量约1100T,整机总长约105m,开挖直径8630mm,最大推进速度60mm/min,承担了3118.389米盾构区间,主要穿越骝岗水道、庆盛村建(构)筑群、市南路、广州绕城高速、广州地铁4号线、留东村建(构)筑群后,到达位于南沙区黄阁镇的工作井。

  该盾构区间埋深在60米下,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含水层和透水层较多,地下水位较高,断裂带较多。施工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

  为攻克上述难题,项目建设团队结合工程特点、难点和关键点,稳扎稳打,全程采用创新的逆循环技术,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针对配套机械设备故障率频发的情况,加强了维修保养的工作力度;在下穿河道和众多建筑物前,项目建设团队做好开仓检查更换刀具,并进行24小时监测和巡查;安排专人驻场监督管片生产和质量,保障了掘进管片供应;技术人员实时监控设备运转状态,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根据复杂地质情况,配置高质量浓泥浆,保证掌子面稳定,为盾构机顺利下穿众多建筑物提供有力的保障。

  目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稳步推进,2022年是该工程建设盾构全面贯通、全面转序、全面攻坚之年,工程建设将迎来最高峰,直指2023年全面建成通水目标。

  【记者】李赫

  【通讯员】杨明诺


编辑:何梓阳   责任编辑:张海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