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获批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2021-11-25 10:28 来源:南方网 陈颖

  11月24日,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大会在穗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0月,广州市获证监会批准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范围。广州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批试点的城市之一。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通过在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构建与资本市场数字化相适应的基础制度体系,探索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的应用实施,促进形成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广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在动员大会上表示,近年来,广州积极谋划推动金融科技及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通过创新试点、专业建设、政策引导等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广州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特色行业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营造广州数字金融发展生态,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证监会支持在广州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这是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广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州将加快实施创新试点,将金融科技作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把资本市场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应用场,加快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广东省积极谋划推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成果,并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支持广州市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迅速推进试点工作。

  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指出,广州资本市场规模大、市场主体和投资者众多,科技应用需求强烈,具备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优势,科技应用条件优越。他要求相关行业机构、科技企业坚持守正创新,树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创新试点工作基本原则和要求,积极投入创新试点工作,强化技术创新在金融风险防范、信息安全方面的新认识,增强“金融+科技”深层次融合的新动能,共建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新格局;要着眼于打造行业领先的法人机构和科技企业,形成广州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体系,营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发展生态,持续提高增强广州金融科技竞争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与金融监管部门和省市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试点实施细则,完善配套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会议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主持。会上,市场机构、行业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还介绍了各自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举措。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出要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广州也在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科技创新能力,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聚集了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落地了一批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涵盖“技术+产业+场景+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在资本市场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广州聚集了一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具有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坚实基础。此次试点落地广州,将加快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机构数字化转型,更好支持广州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对于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陈颖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