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日报|2022年广东节能宣传周启动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2022-06-14 16:08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6月13日,2022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广东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把节能降碳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决策部署,稳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用能大省,做好节能降耗对缓解能源资源约束,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十年来,广东以年均3.4%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年均7.1%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0.7%,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逐渐下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稳步增强。

  广东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立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有序推进各地区、各领域碳达峰行动,不断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广东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完善粤港澳绿色低碳合作机制,携手港澳共建绿色低碳湾区。优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制定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措施,近三年省对市县生态补偿等转移支付支出年均增长30%以上。

  在节能降碳目标的倒逼下,广东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2021年占比分别达29.9%、54.2%。

  能源安全保障和清洁低碳水平不断提升。广东已基本形成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全面发展的多元化能源供应格局,能源供应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2021年,省内电源装机容量1.57亿千瓦,西电东送送电能力约4500万千瓦,天然气供应能力约478亿立方米/年,原油加工能力约7020万吨/年,全省油气管道约6661公里。

  截至2021年底,省内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比重约37.6%,近十年来大幅提高10.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项目21个,装机65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22万千瓦,均为近十年来建成投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累计淘汰落后火电机组约692万千瓦,全面完成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不含W型火焰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深入推进

  在工业领域,广东持续在石化、钢铁、水泥、玻璃、造纸等重点行业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参与对标的企业不断扩大,覆盖了行业产能的80%,分类确定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目标,推动实施清单化管理,行业的平均能耗水平持续改善。近十年来,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7.1%。持续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清洁生产审核,绿色制造示范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比例超过80%,累计推动1万多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在建筑领域,立法取得突破,2020年在《广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基础上废旧立新出台《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近十年来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执行,实现建筑能效提升20%以上,绿色建筑从“十二五”期间0.8亿平方米到“十三五”期间超过5亿平方米,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1年,累计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4502万平方米,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73%。

  在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广东持续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运“公转铁”“公转水”,近十年来铁路和水路运输占比上升约4个百分点。大力推广新能源营运车辆应用,截至2021年,城市公交领域电动化率达98%,城市公交领域新能源车辆规模及电动化率均居全国第一,广州、深圳获国家级“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4100座、高速公路快充站390座、公共充电桩17.3万个。

  广东充分利用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大力推行绿色生活创建,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建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绿色出行等创建行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持续发布更新《广东省节能技术、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积极搭建国内外节能技术装备展示和项目对接平台,大力推广节能低碳技术产品。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