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节能减排?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来支招

2022-06-14 15:27 来源:南方+ 记者 邱海峰

  节能减排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顺应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举措。2022年6月13日—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

  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小妙招来节约能源?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梳理了《办公节约用电倡议书》和系列节能减排小妙招,号召广大市民参与到“节能环保”的队列中。

《办公节约用电倡议书》。

  出门随手关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空调温度设置在节电模式、废弃纸张重复利用……其实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能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生活中一次次小小的改变,便可以节约不少能源。

  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来支招:

  1、用布袋取代塑料袋

  少生产1个塑料袋能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由于塑料袋日常用量极大,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2、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

  广泛使用一次性筷子会大量消耗林业资源。如果全国使用人口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那么每年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

  3、尽量少用电梯

  目前全国电梯年耗电量约300亿度。通过较低楼层改走楼梯,多台电梯在休息时间只部分开启等行动,大约可减少10%的电梯用电。这种情况下,每台电梯每年可节电500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吨。

  4、使用冰箱注意节能

  (1)选用节能冰箱

  1台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年可以省电约100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千克。

  (2)合理使用冰箱

  每天减少3分钟的冰箱开启时间,1年可省下30度电,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千克;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以节电184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7千克。

  5、合理使用电脑、打印机

  (1)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

  (2)用液晶电脑屏幕代替CRT屏幕

  液晶屏幕与传统CRT屏幕相比,大约节能50%,每台每年可节电约2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2千克。如果全国保有的约4000万台CRT屏幕都被液晶屏幕代替,每年可节电约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6.9万吨。

  (3)调低电脑屏幕亮度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约3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9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约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6千克。

  (4)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

  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每台每年可省电1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3000万台打印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3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8.8万吨。

  6、采用节能的公共照明方式

  (1)增加公共场所的自然采光

  如果全国所有的商场、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白天全部采用自然光照明,可以节约用电量约820亿度。

  (2)公共照明采用半导体灯

  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耗电量仅为白炽灯的十分之一,寿命却是白炽灯的100倍。

  7、每月少开一天车

  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8、以节能方式出行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

  9、选购小排量汽车

  汽车耗油量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加。排气量为1.3升的车与2.0升的车相比,每年可节油29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

  10、选购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可省油30%以上,每辆普通轿车每年可因此节油约378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32千克。

  11、科学用车,注意保养

  汽车车况不良会导致油耗大大增加,而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l8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

  12、合理使用电风扇

  电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中、低档风速足以满足纳凉的需要。以一台60瓦的电风扇为例,如果使用中、低档转速,全年可节电约2.4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3千克。

  13、合理采暖

  通过调整供暖时间、强度,使用分室供暖阀等措施,每户每年可节能约32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37千克。如果每年有10%的北方城镇家庭完成供暖改造,那么全国每年可节能约3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70万吨。

  14、农村住宅使用太阳能供暖

  太阳能是清洁能源。一座农村住宅使用被动式太阳能供暖,每年可节能约0.8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1吨。

  15、采用节能的家庭照明方式

  (1)家庭照明改用节能灯

  以高品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不仅减少耗电,还能提高照明效果。以11瓦节能灯代替60瓦白炽灯,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1支节能灯l年可节电约7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

  (2)在家随手关灯

  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

(来源:南方电网广东揭阳供电局)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