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深圳上线 居民减排量将可交易

2022-06-14 15:2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原来我们家昨天排放了2.05千克二氧化碳,比深圳市平均水平少0.47千克。”6月13日,深圳市民张先生打开南网在线APP缴交电费时,发现平台新增了一个功能——“碳普惠”,只需在平台界面点一点,居民家庭用电每日减排量、累计减碳总值、减碳排名和减碳日历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记者从13日举办的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目前已在南网在线APP和95598小程序上线,深圳市民均可查询使用。

  “碳普惠”应用基于居民家庭用电减排量的方法学(包括计算方法和公式)对家庭电量进行换算,得出居民家庭减排量(即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该应用将根据减排量给予用户不同等级的个性化标志勋章,增强用户荣誉感,减碳成果显著的小区可获得“绿色小区”荣誉称号。该应用还将根据家庭用电情况,对碳排量高的家庭量身推送低碳用能和科学用电的小技巧,引导用户绿色低碳生活。

  居民用电是碳普惠生态中的重要一环,“碳普惠”应用提供了一个未来家庭用电减排量可收益的创新模式。经过一定积累后,市民可利用这些减排量兑换公益权益,参与守护红树林湿地蓝碳生态、建设城市绿肺绿碳生态等公益活动。预计到2023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把得到授权的居民减排量在其交易平台上架,供高耗能社会团体或企业购买以抵消自身碳排放,让居民家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直接获得收益回馈,居民可自由兑换礼品卡、地铁出行卡等礼品作为低碳生活的奖励。

  南方日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何宇瞳 冷迪 周薇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