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算南沙”助力粤港澳科研腾飞

2018-10-11 15:5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余丽颖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余丽颖)一组引自国家超级计算机广州中心的高速光纤,自番禺徐徐延伸而来,最后接入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在这里,世界顶尖的计算资源变得触手可及。笔者日前从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了解到,截至9月中旬,已有169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利用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进行科研运算,累计购买约6000万核小时的超算资源。

  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的主体位于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工研院”)内,分中心通过双链路光纤专线快速连接到广州超算中心“天河二号”系统,这是全球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之一,曾六次问鼎世界第一。

  依托广州超算的强大计算资源,为南沙及珠三角地区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是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的一个重要使命。“目前面向本地的超算服务用户主要是南沙的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东方重机、广汽研究院、广州软件所都是我们的客户。”广州工研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广州工研院将依托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全力打造工业设计云服务平台,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一个覆盖工业设计服务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也为港澳和海外科研团队提供海量计算服务。如今,香港科研界使用广州超算资源已十分便捷。依托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分节点之间铺设的专用数据通道,研究数据可直接从香港传送至超算南沙分中心。包括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团队正在借助广州超算中心“天河二号”系统高速处理大量数据,其中的一些团队已累计购买了数百万核小时的超算服务。

  “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连接港澳,也是我们研究院在参与粤港科研协作中‘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成果,”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物联网研发部总监高民表示,“可以便捷地利用广州超算资源,对于缺乏大型基础科研设备的香港科研界而言帮助很大。”

  自2016年试运营至今年9月中旬,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累计为169个香港、澳门及海外研究团队提供服务,共提供约6000万核小时的“天河二号”计算资源,研究领域涵盖金融计算、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等。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