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能源风向标|多项“第一”成就大国重器!直击大湾区柔直背靠背电网工程

2024-03-07 14:4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为推动促进广东省能源高质量发展,展现能源科技创新成果、能源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广东省能源局联合南方网推出《能源风向标》品牌栏目,走访广东省内相关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企业,发现能源科技及产业新风向。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同时也是电力负荷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为了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诞生了。

  本期《能源风向标》,我们邀请广东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主网规划科经理刘俊磊、基建部项目管理科经理王流火为我们介绍这个神奇的电网“稳定器”。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柔性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能做什么?

  刘俊磊: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柔性直流”。电网想要稳定运行,主要是需要控制电压和频率。它们相当于一个人的血压和心率,而柔性直流则可同时控制这两者,不但能输送电能,而且能调节电压,有效支撑电网安全运行。“背靠背”则是高压直流输电的一种特殊方式,将高压直流输电的整流站和逆变站合并在一个换流站内,在同一处完成将交流变直流,再由直流变交流的换流过程。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柔直背靠背工程,相当于将大湾区电网一分为二,进行柔性互联,正常时可以相互送电,出现故障时可以快速进行功率支援。工程不仅将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供电能力提升了80%,还极大缓解了负荷核心区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问题,提高线路潮流的可控性,减少交直流的相互影响,降低系统运行风险。

  记者:该工程实现了哪些突破?

  刘俊磊:首先,它是世界上容量最大,也是第一个具备异同步联络功能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同时,它也是世界上首次把柔性直流技术应用到解决系统安全稳定问题的工程。它的柔性直流换流站也是世界上控制链路延时最短的,小于150微秒。

  记者:工程建设过程遇到哪些技术难题?如何解决?

  王流火:这是南方电网引领进入柔直新时代的首创工程,也是广东电网公司的第一个柔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研发难度大。一些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问题。我们就组建攻关团队,在直流电容器、二次板卡芯片等核心部件上狠下功夫,攻克了柔直主设备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研制出100%国产的IGBT柔直阀组、全自主可控阀段、全自主可控控保,实现从整机到组部件的全链条国产化。

  此外,因为工程是在城市负荷中心建设的,对绿色化水平、噪声控制、环境融合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实现了世界首次在背靠背阀厅及换流变区域采用U字型布置方案,相较于常规一字型布置方案可节约占地面积约20%,综合造价节约850万元;世界首次在陆上换流站采用水冷柔直变压器全户内布置方案,满负荷运行柔直变室外噪声不超过56dB;国内首次采用换流阀、柔直变水冷喷淋补水一级二级反渗透技术,喷淋水耗水量较常规减少约17.6%,每年节省约20万吨水。

  记者:工程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意义?

  刘俊磊:这是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的电网工程。工程显著提升了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80亿元,让广东省东西部电力交换能力由400万千瓦稳定提升至1000万千瓦,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也让广东更有底气地描绘“制造业当家”的奋进图景。

  策划:何静文 门丽丽 覃玲

  采写: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叶绍明

  出镜: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卢玲玲

  摄制: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李卓轩

  设计:刘晓磊

  支持: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