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点水成金!广东万里碧道串起“致富经”

2022-08-24 16:02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网站

  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实现河湖优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省河长办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深入研究梳理水经济概念内涵及重点发展的新业态,研究提出推动水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有序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召开推动水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初步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水经济专题调研,全面深入了解产业现状、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总结提炼各地有益的实践经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做好水经济文章。

  各地纷纷响应号召。其中,广州、深圳、江门、云浮等市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积极推进水经济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一起往下看吧。

  广州

  积极发展新业态,规划建设水上运动产业带

  为积极推进碧道滨水经济带建设,打造广州特色生态幸福水岸空间,广州市河长办结合特色街市水坊、龙舟竞渡等水乡文化,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水上运动,发展绿色水经济新业态。

  摸清底数定方向

  据统计,广州市碧道沿线现有常设水上运动点14处,2021年相关产业规模超2.34亿元,年接待量超过38万人次。全市现有龙舟活跃人数约5万人,水上运动潜在人数约80万人。良好的水上运动基础,为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和推动水经济发展提供了发力方向。

流溪河碧道开展水上运动

  系统谋划优布局

  依托全市碧道资源,根据水上运动现状及活动人群需求,编制《广州市碧道水上运动产业带发展规划》,全市一盘棋,统筹提出群众水上运动中心的建议选址,力争构建“游—训—赛”一体的水上运动产业格局。

南沙皮划艇基地

  发挥合力齐推动

  充分发挥市河长办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主动对接水利、体育、自然资源、航道、海事等部门,研究审批监管和行业扶持相关政策。积极整合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院校资源,政企联合推进项目落地,探索“以水养水”的新模式、新业态。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碧道开展划龙舟活动

  深圳

  挖掘水效益,统筹打造水利风景区

  深圳市从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入手,深入挖掘水经济潜力。

  挖掘水旅效益

  公明水库以供水调蓄工程为中心,将景区规划建设范围延伸至邻近的大顶岭森林公园、光明小镇和农科大观园,整合资源打造大景区,力求通过丰富景区自然山水、生态农业、品牌民宿等旅游产品供给,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带东西走”,促进水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助推全域旅游。

公明水库

  挖掘研学效益

  充分发挥东江水源工程综合效益,利用位于惠州的东江泵站和东江水情教育基地,整合周边镇村的自然景观、碧道、文化等资源,规划打造集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及水利科普于一体的水利风景区及科技教育基地,通过面向深、惠两地开发品质研学课程,进一步激发深圳广大市民饮水思源情怀和护水节水理念,增强深圳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东江水源工程

东江水情教育基地

  江门

  丰富“碧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

  江门市将碧道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品质提升、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一体打造,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源泉。

  “碧道+城市更新”焕发新活力

  对城镇生态滨水空间突出休闲娱乐、公共服务、交通配套等设施综合治理,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助力城市品质提升。蓬江区西江碧道大力推进“碧道+绿色经济”建设,配套的咖啡馆、小商店、快消餐饮、停车场及共享单车等每年可带来超过1400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实现“以道养道”良性循环。

蓬江区西江碧道

  “碧道+乡村振兴”赋能新发展

  大力推进“碧道+农业生态公园”“碧道+田园综合体”“碧道+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位于江海区城央绿廊碧道的横坑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比碧道建成前增长六成;开平市结合大沙碧道建设,打造融合观光旅游、绿色农业、生态保育、特色产业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每年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2万元增加到30万元,村民也吃上了“生态饭”。

开平市大沙碧道

  “碧道+文旅”串联新路线

  利用碧道串联整合周边历史文化、红色景点、碉楼群落等特色旅游资源,开辟“花鸟民宿微度假”“中国侨都深度游”“红色文化研学游”“水乡游船”等多形式、多层次的碧道游。今年春节假期,江门市累计接待游客188万人次,同比增长6.18%;旅游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5.02%。

鹤山古劳水乡碧道

江门市新会区小鸟天堂碧道开通游船观鹭鸟

周末,市民在江门市新会区江门水道碧道上休闲露营

  云浮

  统筹全流域,推动南江水经济发展

  云浮市统筹规划南江河综合治理,积极谋划全流域水经济开发利用,助力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

  实施系统治理保障水经济

  统筹南江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全面补齐流域短板,筑牢水经济发展屏障,打造安全、生态的“绿色之河”。

南江流域上游

  盘活文旅资源促进水经济

  深入挖掘南江河流域丰富的文化内涵,以碧道串联南江第一湾、兰寨古村、磨刀山遗址等文旅资源,以新时代南江故事为主题,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为契机,发挥文旅组团优势,打造独特的“文化之河”。

南江第一湾

郁南县连滩镇兰寨古村

  谋划水上游线助推水经济

  因地制宜谋划发展多种形式的水上活动。规划开展水上运动、开通水上游线,通过汇聚人气助推水经济,打造激荡活力的“幸福之河”。

南江古水道的龙舟文化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全力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提高粤水含“金”量,守护百姓“钱袋子”。


编辑:陈绮云   责任编辑:李晨昱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