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名中医教你以膳为药,吃出健康

2021-08-11 10:1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6期举办著名养生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作客大讲堂,以“以膳为药,养出健康”为主题,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烹调方法和食材搭配是中国饮食智慧所在

  中国文化里面,特别注重什么东西适合什么人,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讲究的是时令和个体差异,不断变化不同食材的搭配。同样是莲藕这种食材,夏天初至的时候,更多是凉拌和清蒸到了秋天燥气重,可能用煲汤、慢炖的方法。“由于节气转换,莲藕烹调方式改变了,功能功效也发生了改变。”杨志敏教授介绍,在中国的饮食文化里面,烹调方法和搭配是整个饮食的智慧所在中国文化一般注重太多分析物质组成和结构,通过烹调,同样的食材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中国的中医体系很复杂,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和”,不是单一的独立个体,而是相互之间的平衡。杨志敏教授强调,食物和药物的作用,中医认为其实都是为了纠正人体在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偏性和不足。“比如夏天的时候,有些人容易拉肚子,秋天容易咳嗽,这就是天性。食物和药物都是纠正我偏性,达到内在的协调和平衡,这就是食物里面的特性”。譬如广东人喜欢吃的马蹄、新鲜麦冬、荔枝、雪犁、莲藕等等,会改出汗,让人没有那么疲劳,改很多口干、虚弱之类的问题。这种就是润燥的食谱。

  食材不同结构有不同功效

  食物的配搭有非常多的可能性。食物不同部位也有不同的功效。叶子部分,“气”是走上、走表的。越是根茎往下的部分,补益、通达作用更好。种子是植物最有活力的部分。中间孔径比较多的食物如冬瓜、丝瓜、节瓜等,可以针对性地应用于身体稳态性不好的情况吃完这些食物,小便频次会增加,因为管道状形态结构,决定了它们具有通利作用。

  “食材的功能功效和生长结构有关,比如说莲藕节是莲藕和莲藕之间的那一段,有止血的功效。我们把它叫做‘节’,是变化,节气就是一个变化的时点。藕节就是一个变化,通过变化成汤之后就能够止血中国中药很多的智慧和功能结构是紧密联系的,跟化学分析去研究会有不一样的道理。”

  杨志敏教授说,很多人说自己体质偏寒,不能吃苦瓜,但是广东人的经验里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变苦瓜的凉性,譬如加黄豆熬汤,也可以加胡椒和生姜去进行制衡。

  生姜水加麦芽糖,可治感冒咳嗽

  小孩子和老年人,感冒咳嗽之后,不容易好。怎么办?这种情况主要是“肺气虚,胃寒”。生姜水加麦芽糖,一起煮可以养胃,驱寒。

  韭菜在春天的时候是温性的,韭菜炒虾仁,可以补充肾阳。很多老人家脚凉,可以试试韭菜炒胡桃。薄荷叶,紫苏叶薄荷叶大家都知道可以减少喉咙痛,其实薄荷叶可以减忧郁”。薄荷叶加柠檬片泡水,神清气爽,会帮助我们打开窍道,有着减郁的功效。

  女人“30,40,50”,要格外注重调养

  杨志敏教授还特别提到了女性在30岁、40岁、50岁时候的调养方法。女性的健康对家庭的稳定有关键的影响,而现代女性承受着工作、生活、生理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稳定性。30岁左右的女性处于肌肉最坚固、血脉最充盈的阶段,但是很多城市女性刚好处于事业拼搏期,没有足够的锻炼和休息,压力很大。40岁的女性要承受更多家庭和工作上的压力,生理状况下开始下行,会出现长斑、睡眠不好等情形。50岁的女性脏腑机能蜕变,眼睛开始老化,上有老、下有小。

  对此,杨志敏教授教大家一招,在春季广东人喜欢用木棉花煲汤,配以小豆、陈皮、生姜,用于解决湿气。而女性的脸色相对暗沉的话,可以用赤小豆与当归相配合,可以去水湿也可以养血气。到了夏天,可以用冬瓜煲汤去暑气、利尿,应对容易出现的烦躁、睡眠不好等情况。秋天容易出现便秘情况,可以用芦荟蜂蜜煲水,以肉苁蓉煲汤,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血虚便秘,但是如果是舌苔黄厚的情况则不适合。另外在冬季,不少女性容易出现手脚凉,而补益是最好的办法因此,杨志敏教授建议女性朋友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吃点羊肉,如果担心羊肉会上火,则可以配以甘蔗和马蹄。

  女性还会经历更年期的困扰。这个时候,女性往往会经历阴阳失衡,因此失眠、烦恼、情绪低落且寒热错杂。而在这个时候调整脾胃则不太容易,因此在秋天可以用鲜莲子、淮山、百合来做菜或者煲汤。条件好的家庭可以吃一点花胶,用这样的方式补充胶原蛋白,放点红枣生姜和人参,起到非常好的补益作用。

  偏瘦,可能是食物不耐受

  大家可能听说过“乳糖不耐受”,有些人因为体质的原因不能喝鲜牛奶,只能喝酸牛奶。杨志敏教授提醒,经研究发现,有些人可能会患上“食物不耐受”的病症。她曾经遇到过一名30岁的女性,身材瘦高而且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不高常年拉肚子。这名女子为了改变体质长胖,还每天吃很多如鸡蛋牛奶的蛋白质食物,但是却没有什么效果。经初步判断这名女子有食物不耐受的问题存在。经过检测,果然发现她其实对牛奶、鸡蛋不耐受,从而导致她经常性地拉肚子。

  杨志敏教授还发现,很多小孩子现在也出现了肠道过度反应的情况,医学说法是免疫失衡导致的肠道炎症性反应,吃进去很多高营养的食物却带来了肠胃黏膜的问题。从而导致小孩子出现口臭、肚胀、腹泻、注意力情绪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尽量把过敏的食物减停一段时间,补充更多瓜果蔬菜的摄入,更重要的是饮食均衡,少吃或者不吃凉的、过度加工的食物,让肠道得到休息。”

  杨志敏教授提醒说,在追求食疗效果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想着做加法,但是也要关注减法。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