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东盟共赢合作为企业提供投资兴业沃土

2021-11-25 11:50 来源:新华网 王亚光

  新华社曼谷11月23日电 通讯:中国-东盟共赢合作为企业提供投资兴业沃土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泰国首都曼谷东南100多公里处的罗勇府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位于泰国政府着力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成立于2006年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就坐落于此。作为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既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进入工业园,湛蓝的天空下绿意盎然,办公楼与厂房鳞次栉比。目前,工业园已吸引170余家中国制造企业、30余家配套服务企业在泰投资,为当地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2014年进驻工业园的豪迈(泰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豪迈(泰国)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轮胎模具制造商豪迈集团的海外公司之一。公司总经理邱金亮说:“东盟国家拥有丰富的橡胶资源,我们的客户大都在东盟国家布局,豪迈来泰国投资建厂既能贴近客户,也能辐射东南亚市场。”

  公司车间里,雕刻机按照预先输入的设计方案在轮胎侧板上刻制。“这些都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专用设备,自动化水平很高,通过培训一名工人可以同时操作4台机器。”邱金亮说。

  “7年来,我们的产销量实现年均60%的增长。2020年工厂订单达2亿元人民币,产品80%出口欧美,20%供应泰国的汽车轮胎厂家。”他说,虽然今年受当地疫情及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影响较大,但企业通过内部改善和优化工序等调整,保持了与去年持平的业绩。

  邱金亮看好企业在泰国的发展前景,认为中国-东盟互为近邻,经济上优势互补,前景会越来越好。“明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不论是原材料和设备采购还是产品销售都会更加快捷,成本也会降低。”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赵斌表示,工业园萌芽并成长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发展的沃土里,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园区的发展更是驶入了快车道。

  赵斌说,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中国与东盟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相信罗勇工业园将会继续承担起建立中泰产能合作平台的重任,通过境外工业园延伸全球供应链布局,助力中国企业在泰国及东盟发展,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平台。”他说。

  罗勇工业园仅是中国-东盟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的一个缩影。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最具实质内涵、最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也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向投资合作也呈蓬勃发展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

  “可以预见,中国与东盟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双方将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必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说。

编辑:胡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