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亚五国期待上合峰会取得务实成果

2021-09-16 10:27 来源:经济日报 赖毅

  2021年,对于中亚五国来说,既是独立30周年,也是共同所在的重要多边平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作为东道主国的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视,全力筹备2021年上合峰会;五国外交、商贸部门与中、俄等成员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期待在本届峰会上就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反恐安全等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助力地区发展。

  经济呈现复苏态势

  2021年上半年,中亚总体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哈萨克斯坦1月至7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7%,居民月平均实际工资较2020年同期增长8.8%,涨幅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中居于首位。该国对外贸易保持增长态势:1月至5月,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64亿美元,其中进口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非原材料商品出口7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3%。

  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上半年GDP达318.47万亿苏姆(约合302.6亿美元),同比增长6.2%,二季度实际GDP增长达到8.6%,经济增长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人均GDP为917.54万苏姆(约合871.8美元),增长4.2%。乌各产业均恢复正增长,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5%,建筑业增长0.1%,服务业增长18.3%,农业增长1.8%。

  土库曼斯坦2021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1%,实体经济部门产量增长5.2%,零售行业销售额增长17.5%,对外贸易额增长3.5%。

  塔吉克斯坦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7%,达到399亿索莫尼(约合35亿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深受疫情与地缘冲突影响,但复苏迹象悄然显现。1月至6月,吉GDP为2707亿索姆(约合32亿美元),同比下降1.7%,但农业生产增长1.3%,服务业增长4.4%,工业增长11.7%,建筑业增长14.2%。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8月吉GDP降幅已缩减至0.7%。

  “一带一路”热度不减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热度不减,展现出“古丝绸之路”经久不衰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最“美”抗疫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中亚国家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中国武汉发生疫情后,塔吉克斯坦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支援;2020年,有54个国家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支援物资,其中中国的物资占41.3%;疫情伊始,中国驻土库曼斯坦使馆第一时间同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联系机制;中方不间断地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专家指导;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将启动疫苗联合生产;中国在向中亚各国援助和出口多批中国疫苗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苗行动”,为当地在华公民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得到所在国的大力支持。

  最“实”合作之路。8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分别确立了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乌兹别克斯坦的“新乌兹别克斯坦规划”、塔吉克斯坦的“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土库曼斯坦的“复兴古丝绸之路”等双边战略对接机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领域取得切实成果。能源领域包括石油、矿产、天然气等。目前,中哈石油管线年实际输油量达1000万吨左右,中国每年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达到全国总消耗量的十分之一。中国企业为中亚各国修建高质量公路、铁路、电网、水利设施,改造升级当地基础设施,直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与满意度。

  最“顺”沟通之路。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铁路、公路、航线、油气管道、通信网络立体对接,建设了中吉乌公路、“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项目。自2016年3月开通首列“渝新欧”中欧班列至今,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年进出境班列数从约700列增长到目前的近5000列。2021年一季度,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运量达16.03万标箱,同比增长110%。

  在今年7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中国与中亚五国外长达成了推进上合组织下一步工作共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接受会后采访时表示,各方将扎实筹备即将举行的上合峰会,总结上合组织20年发展成就,依照区域合作实际需要,擘画组织未来合作蓝图;将坚守弘扬“上海精神”,促团结、保稳定、谋发展,为实现地区国家的长治久安,促进世界的和平繁荣贡献“上合力量”;将做大做实区域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推进疫苗合作,同时坚决防范外部势力渗透干涉,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将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霸权霸凌行径。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