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华研发中心“扎堆”升级

2021-10-13 10:13 来源:经济日报 袁勇

  10月11日,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宣布位于上海市的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正式开幕,这是阿斯利康在华研究中心的一次全面升级。该中心将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合作模式,为全球患者提供“中国造”的优质医疗解决方案。

  有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向其位于北京的尖端研究和设计中心投入更多资源。该中心是其在德国以外第一家能够测试“一切”的技术中心,在技术上与德国研发总部处于同等水平。

  为什么跨国公司纷纷升级在华研发中心?

  首先,在当前的全球产业升级浪潮中,中国的创新资源越来越重要,已经能够匹配全球研发中心的定位。

  近年来,跨国药企掀起了新一轮中国研发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在改变医药行业的创新逻辑,而中国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在这一轮跨国药企在华研发热潮中,不少公司都加强了和中国本土科技企业的合作,也有公司设立专门的团队负责新兴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例如,阿斯利康今年就成立了转化医学团队和数字化与数据创新团队。

  汽车业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变。在传统燃油车技术方面,中国与一些发达国家差距明显,但是在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等电动车关键技术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大缩小,甚至在部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这一背景下,跨国车企升级在华研发中心,是充分利用全球顶尖创新资源的最佳选择。

  其次,中国市场的个性化趋势越发明显,竞争也越发激烈。对于大部分跨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稳步提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稳定性尤为可贵。

  再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正越来越个性化,“仰望”国外产品和品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本土企业的迅速崛起,给跨国公司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因此,无论是市场体量带来的吸引力,还是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都促使跨国公司加强在华研发力量,研发更贴近中国市场需求、在中国市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