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越南:期待更多越中高水平合作项目落地

2022-01-23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杨晔

  新落成的越南河内吉灵站候车大厅宽敞整洁,墙上的装饰图案体现着越南特色,窗外不时有列车疾驰而过……由中铁六局承建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投入运营已有两个多月,累计发送旅客超100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民众出行,缓解了城市拥堵。

  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全长约13公里,共设12座车站,连通社区、商场、大学等不同功能区,是河内城市轨道交通路网的一条主干线。车站全部采用高架结构,有效节约用地、最大限度利用城市空间。列车平均运营时速35公里,每两分钟一班,单向每小时最高载客量为2.85万人次。

  快捷、平稳是轻轨列车给当地乘客留下的突出印象。“坐在车上感觉很稳,几乎感觉不到列车在疾驰。”每天搭乘轻轨通勤的乘客阮光士表示:“我每天很早起床上班,在车上还能睡一会儿。”

  漂亮、大气是河内市民谈及车站时的高频词。大学生陈碧薇说:“我第一次在轻轨上看这座美丽的城市,感觉熟悉、新奇又激动。”她特别提到了车站的外观设计,“每座车站都巧妙运用了斗笠、奥黛等别具越南特色的文化符号,兼具美观和人文气息”。陈碧薇说,身边有很多朋友经常搭乘轻轨出行,这种绿色出行方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

  促进就业是轻轨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另一重要作用。据统计,项目聘用包括翻译、工程师在内的越南籍员工300余人,累计培训各类技工6000余人次。陈氏嫩自2011年项目启动以来就在项目部工作。这些年,她不仅在家乡盖起了小楼,还供一双儿女完成了大学学业。在陈氏嫩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从小学习中文,如今也在一家中企工作。陈氏嫩不禁感慨,“一条轻轨让我们与中国结缘。”

  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表示,轻轨项目在改善河内交通状况、便利市民出行、建设绿色文明城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更多越中高水平合作项目落地,助力越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