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2021-12-01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宋斌 朱琳

  11月29日,作为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重要配套活动——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和北京两个会场举行。来自中非政商界代表就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推动工业化和数字化发展、加快疫后经济复苏、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经贸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中非团结抗疫展示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义。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下,中非经贸合作成果不断扩大。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非更需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绿色发展,维护国际物流畅通,共促中非经济繁荣发展,共同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非中合作具有很好的韧性,非洲发展从合作中受益,非洲大陆自贸区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塞内加尔经济、计划与合作部部长浩特高度赞赏非中合作成果惠及非洲各国和人民的成就。他表示,疫情给非洲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当前非洲国家正在寻求建立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需要通过推动工业化特别是数字化发展实现非洲走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他提议,非中应进一步加强多领域合作,以实现非洲经济结构转型、消除“数字鸿沟”、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队伍和激发非洲资源禀赋潜力与经济活力。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近年来,随着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赴非投资的热情不断高涨。中非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方式更加灵活、主体日益多元,总体投资水平不断提高。高燕表示,中非企业家大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工商界交流合作机制,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非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工商界同非洲工商界一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双重影响,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逆势而上,贸易额达历史同期最高位,投资合作实现飞速发展,为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易卜拉欣·阿拉比强调,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非洲工商界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希望促进投资、技术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交流。“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涵盖了非洲许多重要项目,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合作,推动最大限度地利用非洲大陆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把非洲优质的自然资源转化为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创造新的投资和贸易机会,实现经济繁荣。”他说。

  作为本次大会中方企业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表示:“自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以来,中非双方一方面广泛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惠及民生改善的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携手战胜埃博拉病毒、联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同应对自然灾害,为提升中非合作新境界作出重大贡献,成为新时代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宋海良表示,未来,中国企业将继续发挥在技术融资成本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多边双边合作、第三方合作等方式加快推动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建设。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重点推进一批“幸福坝”“友谊桥”“致富路”“生态城”等投资建设项目,加强产业培育,拉动当地就业,推动交流融合,使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当地民众。

  持续近3个小时的大会安排了“加强中非投资合作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通过工业化和数字化促进疫后经济复苏”两项研讨专题。与会代表从各自行业角度阐述了中非合作所具有的时代意义。他们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经济转型、能源革命、民生提升与疫情防控、气候变化、地区问题、粮食安全等问题交织存在,因此,中非双方更需要精诚合作、和衷共济、携手前行、应对危机。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给中非合作创造了更大的合作空间,中非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形式多样的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安排,通过包括第三方合作形式在内的投融资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在总结中非工商界推进工业化、数字化发展所取得的务实成果基础上,与会各方强调应进一步促进非洲生产本地化、加速非洲经济转型、强化中非工商界团结抗疫、提振复苏经济信心和发展经济的决心,助力打造中非合作命运共同体。在支持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方表示将积极参与非洲绿色和循环经济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生态环境友好型项目,让绿色成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中非企业家大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配套经贸活动,是中非工商界最高层级的对话交流机制。2003年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首次举办了中非企业家大会,此后该大会配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或部长级会议每三年一次在中国和非洲国家轮流举行,迄今共成功举办6届。本次大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塞内加尔外交部和经济、计划与合作部共同主办。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