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球农业粮食系统转型刻不容缓

2021-10-17 10:02 来源:新华网 叶心可 陈占杰

  新华社罗马10月16日电 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正处于十字路口,全球农业粮食系统转型刻不容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下称“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谈及当前全球粮食安全状况,文康农指出,按照当前形势,全球无法在2030年实现“零饥饿”目标。2020年世界上有7.2亿到8.11亿人面临饥饿问题。“换句话说,地球上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每天要饿着肚子入睡。”

  此外,文康农表示,目前粮食在收获、运输、储存和加工过程中的损耗比例约为13.8%。气候变化、经济放缓和衰退等因素加剧全球粮食不安全局面,而新冠疫情让事态变得更严重。

  有挑战亦有机遇。文康农介绍说,上月举行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就农业粮食系统转型达成共识,“峰会及其通过的行动轨道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让我们采取行动,更好地重建世界,实现更广泛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他还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启动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刚刚结束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以及许多其他机制和平台正在不同领域取得进展,以促进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

  “在粮农组织,我们更新了战略框架,以转向一个更加高效、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的农业粮食系统,聚焦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文康农说。

  作为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高度评价中国在世界粮食安全领域,尤其是南南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中国一直是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倡议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支持者。”他说。

  据文康农介绍,中国政府提供资金用于支持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以减少贫困和改善粮食安全状况。过去几年间,来自中国的250多名合作伙伴被派往多国进行实地演示、转让实用技术、分享知识和经验。

  “粮农组织高度重视中国对这个计划的贡献。中国人民创造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奇迹。”他说,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提升能力、应对新挑战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很快将进入新阶段,预计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升级将进一步促进农业、粮食系统、投资等方面的南南合作。

  文康农为洪都拉斯籍,外文名卡洛斯·沃森,于2021年2月就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