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动工!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项目在中山启动

2023-01-05 12:5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山重点项目建设再有新进展。12月28日,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项目在中山翠亨新区动工。该项目是广东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主要开展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实验任务,所进行的实验不涉及放射性业务。活动中,中山市还与中国广核集团签订了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明确了思路和方向。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中山市市长肖展欣,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等领导出席项目动工仪式并见证协议签署。

  项目投资方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国家多个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任务。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即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能源科技革命,其中包括“建设中国南方核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已建设了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省部级、集团级研发中心以及深圳龙岗实验基地等一批科研平台和设施,正着力打造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广核长三角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区域创新中心。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项目落地后,中山有望融入全省乃至全国能源布局新链条中。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动中广核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项目落地过程中,中山翠亨新区首次采用了“科研+M0”的混合供地模式,将科研用地和新型产业用地混合出让,该模式既满足了项目科学研究实验需求,又满足成果孵化、办公及总部运营等需求。此外,中山翠亨新区主动靠前服务,合理利用中山市分阶段报建政策,从拿地到动工,总用时得到大幅缩短。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