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农业微生物科学家助力迎春花市

2023-01-16 14:35 来源:南方网 张霜

  “用了你们的高科技降解羽毛粉,今年兰花长得特别好,已经早早卖完了!下一步我将扩大种植面积。”广州市南沙区华利兰苑负责人江利坤,115日握住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广东省数字政府“粤有数”专家委员会生物工程方向首席科学家罗晓春的手,兴奋地说。

  在各界大力支持下,广东的农业微生物科学家近年来正在为广东三农事业贡献力量。2023115日,春节临近,疫情之后的广州,扑面而来的新春气息,花农们忙着售卖春节年花。华南理工大学罗晓春教授来到了南沙区牛角村,经过一年多的试验,该课题组研制的羽毛降解氨基酸肥,在兰花种植场负责人江利坤处,迎来了鲜花的盛开。优雅翠绿、幽香扑鼻的兰花是广州人喜爱的室内客厅年花摆放品种,是绝佳的赏叶和赏花的花卉,深得文人雅士和民众的喜爱。

广州市南沙区华利兰苑负责人江利坤(图左)亲身体会到了罗晓春教授(图右)课题组高科技的力量

  兰花生长周期较长,生长慢,种植过程需要精心呵护和精准地施肥。兰花施肥量不能过大,营养需要均衡,否则容易黄叶,枝叶生长不旺盛。兰花花农通常使用无机肥,长期使用后,兰花生长迟缓,土壤微生物菌群退化。相较无机氮肥根部吸收后再转化成植物生长需要的氨基酸相比,通过氨基酸肥的施用,可以直接供给植物氨基酸营养而促进生长。同时,氨基酸可以给很多土壤微生物提供有机氮源,是很多植物根系益生菌生长必须的营养,能修复长期使用无机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等问题。氨基酸肥效果显著,但是价格昂贵,花农不太舍得施用。

  罗教授课题组,长期关注农业含氮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通过微生物筛选、合成生物学改造等技术,将羽毛、虾蟹壳等废弃物进行降解,转化为动植物、人类易吸收的氨基酸、多肽、几丁寡糖等产品,实现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的同时,有利于解决国内种植和养殖业中的氨基酸、蛋白原料紧缺的问题,并极大降低了相关产品生产成本。通过植物根际益生菌,窄食单胞菌等微生物对羽毛的高效降解,除了制备的氨基酸外,微生物同时还能产生植物生长的天然激素。在兰花种植中施用,可明显地减少花叶黄叶的现象,同时新分蘖的兰花枝是对照组的两倍以上,生长出来的兰花叶绿繁盛、花枝粗壮。目前该课题组生产的羽毛氨基酸肥,已经在蔬菜、水稻等作物上取得显著成效。比如在水培生菜中使用,生产一吨生菜,使用一公斤羽毛粉就能提高68%的产量,同时将生菜叶中的蛋白含量从2%提高到3%。在水稻种植中施用,可生产高谷物清蛋白的优质稻米。

  该课题组制备的羽毛降解氨基酸/肽产品,蛋白含量约90%,可溶性极高,动物体外消化率超过90%,是优质的动物蛋白原料。产品已经完成水产养殖的评估,可有效地替代鱼粉。通过佛山杰大饲料有限公司加州鲈的养殖实验中,饲料中添加5%的羽毛粉产品,等量替代鱼粉,在一个生产周期的养殖下,加州鲈的存活率、生长速度和饵料系数跟全鱼粉组没有显著差异。产品在罗氏沼虾、名优鱼类开口饵料中的养殖中也效果显著。产品也将在畜禽饲料中使用,已通过温氏、牧原、新希望等企业的体外测评,各项营养指标表现卓越。相关产品的生产可以极大缓解国内饲料蛋白原料依赖进口(鱼粉和豆粕等)的现状,实现鱼粉豆粕的减量替代。

  相关产品正在农业农村部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加快产业化进程。课题组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海洋专项以及2023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种业振兴项目(微生物种业)的资助,成果发表在了近年来可持续利用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清洁制造》(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等杂志,以及2023年一月份的《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课题组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技术,推动我国绿色农业的发展。相关技术同时也获得了国外企业的关注,目前课题组正在与美国Ocean Extracts等公司合作研发虾蟹壳清洁利用技术。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